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美欧分歧接踵而至 大西洋两岸裂痕加深
2020-07-02 18:12: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一段时间以来,欧美分歧日渐凸显,矛盾龃龉不断。近期,媒体又曝出美国突然撤出驻德美军,包圆儿未来3个月生产的抗疫药物瑞德西韦,令大西洋东岸的欧洲盟友深感失望。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表示,欧洲应该意识到,即使拜登赢得大选,情况也不会回到从前那样。德国外长马斯表示,有人认为民主党人当选美国总统就能让欧美关系恢复如初,这种看法实际上低估了双方关系的“结构性变化”。有观察人士指出,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进入了深度调整期。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首当其冲。世贸组织日前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同比下降3%,预计二季度降幅达18.5%。在此背景下,美国对欧再举关税大棒,为酝酿多时的欧美贸易战推波助澜,给备受疫情打击的欧洲伤口撒盐。上周,美方借长达16年的欧美空客补贴争端向欧盟发难,称将对价值31亿美元的欧洲商品加征关税,威胁要实行“旋转木马”式打击,即每5个月对加征关税的进口产品清单进行轮换,意在通过“加强版”打击向欧方充分释放关税压力。面对美国新一轮关税威胁,欧洲强硬回应称,美方提议极具破坏性,特别是在双方企业正应对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将加剧双方的经济困境。

  事实上,在美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主导下,不仅在经贸领域,欧美在军事、外交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广受冲击。以美国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为例,作为搬不走的邻居,伊朗核问题始终是欧洲国家心头之患,而美国的做法显然未考虑欧洲盟友的核心关切。此外,美国通过对伊朗的制裁,以长臂管辖工具牵制欧洲,迫使欧洲国家设立“贸易互换支持工具”(INSTEX),规避美方制裁。6月,特朗普总统以德国国防预算太低为由,宣布将大幅削减驻德美军人数,践行其在西点军校发出有关美国“不再充当世界警察”的表态。对此,德国各界严厉批评这“不是对待合作伙伴的做法”。默克尔总理更是强调,美军驻扎德国并非只为保护北约盟友,也是追求本国利益。《卫报》援引默克尔的话说,“美国想成为世界大国,我们是带着这种根深蒂固的意识长大的。如果美国现在自愿决定放弃这一角色,我们将不得不就此好好进行思考。”

  事实上,欧美间的矛盾既反映出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的对垒,也是不同利益诉求的冲突,这种日趋“结构性”的矛盾变化正在令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寻求更大的独立性。《柏林日报》日前报道称,“欧洲正在为‘后特朗普时代’做准备”,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呼吁欧洲“探索第三条道路”,“坚定捍卫自己利益和基本原则,展开真正的多边主义对话。”6月底,曾多次表态“北约正经历脑死亡”、“西方世界正走向末路”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上写道,欧洲应重新检视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我很快将去俄罗斯”。

  可以看到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本已裂痕隐现的欧美同盟正渐行渐远,而欧洲的民意基础也清晰地反映出这一点。日前,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大多数欧洲受访者对美国的看法越来越负面。政策专家苏西•丹尼森和帕维尔•泽卡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时表示,人们对美国的信任已经“破裂”,对跨大西洋联盟的支持已被“掏空”。(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