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复兴网评】全力以“复”,中国经济奋楫逐浪天地宽
2020-07-03 21:2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复兴网评】全力以“复”,中国经济奋楫逐浪天地宽

6月30日,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冲焊车间内生产作业。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中国工业、消费和外贸受到一定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六稳”“六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正在显现效果,各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多个经济领域释放出积极信号。

  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随着企业陆续全面复工复产,制造业供给端得到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5个;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制造业不断“回血”发力,映射出中国经济蕴含的巨大潜力和逆势前行的爆发力。

  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活力逐步恢复。随着各地复商复市进程加快,前期被压制的消费需求正逐步得到释放。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市场销售连续三个月好转。尽管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到冲击,但是线上零售迅速补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快递业务收入增长25%。旺盛的线上消费需求正在持续释放,中国经济的“消费引擎”依然动力强劲。

  出口好于预期,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随着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于停滞,我国外贸企业出口订单下降。但从前五个月来看,出口降幅明显小于预期,还出现一些亮点。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6%,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3%,提升9.3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313.3亿元,增长11.2%。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领域出口增长较快。这表明,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国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

  困难是暂时的,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庞大的内需市场,为经济稳步回升注入底气。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化危为机,摆脱暂时困难局面,顺利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