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副外长:俄方竭力支持《开放天空条约》继续执行 美国退约或引发“多米诺”效应
2020-07-04 18:1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当地时间7月4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并不指望美国在7月6日举行的《开放天空条约》缔约国会议上改变其退约决定。俄罗斯的立场是不容置疑的,各方没理由怀疑俄罗斯将放弃自己多次重申的一贯路线而拒绝谈判。俄方不能容忍该会议演变成各方针对俄罗斯的无端、粗鲁指责的批判大会。

俄副外长:俄方竭力支持《开放天空条约》继续执行 美国退约或引发“多米诺”效应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图自俄新社)

  俄罗斯认为,其他缔约国或在美国退约后迫于美国压力纷纷效仿从而引发退约“多米诺”效应。俄罗斯正寻求一切办法维护《开放天空条约》在美国退约后继续执行,但这取决于其他缔约国的立场。

  《开放天空条约》由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并降低冲突风险,缔约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今年5月,美国政府表示将向条约缔约国提交退约决定通知,于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理由是俄罗斯违约。

  近年来,美国频繁单方面退出国际安全协议和条约。本月3日,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指出,美国于2002年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2019年退出《中导条约》。现在《开放天空条约》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因美国的立场面临失效威胁。一直以来美国奉行的政策就是拒绝履行自己在军控领域的义务,以确保本国的军事优势。(总台记者 王斌 王晓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