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记者观察丨欧盟边界渐开 欧美嫌隙加深
2020-07-04 15:4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记者观察丨欧盟边界渐开 欧美嫌隙加深

  欧盟及申根区内部边界自6月15日重新开放以来尚未完全打通,而面对欧洲理事会建议从7月1日起逐步重启外部边界的决定,相关国家更是谨慎对待。在首批开放的15个国家当中,美国被排除在外。这虽然受到欧洲舆论的关注,但却未引发多大的波澜。欧洲各界对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也从侧面反映出一定时日以来欧美之间嫌隙的不断加深。

记者观察丨欧盟边界渐开 欧美嫌隙加深

  欧盟重新开放外部边界,针对的是非必要的人员交往,其中最直接相关的就是游客群体。美国游客是近年来欧盟国家的主要客源之一,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都是美国游客较为青睐的欧洲目的地。据统计,在2019年法国接待的美国游客就达到500万人次。美国游客被拒之门外虽是对旅游业的又一打击,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这是合乎情理的决定。

  法国酒店行业联合会季节就业分会主席 格雷古瓦(Thierry Grégoire):这就是为什么不少巴黎的酒店在今年夏天不会恢复营业,因为它们缺少国际客源,尤其是北美客源,而且美国不在开放对象国之列。我们都看到美国新增感染的趋势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上行。所以暂时不让美国游客进入申根区也是在情理之中。

记者观察丨欧盟边界渐开 欧美嫌隙加深

  虽然欧洲理事会的建议名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原则上欧盟并不希望成员国私自增加开放边界的对象国。由于目前欧盟各国在病毒检测、追踪及隔离方面的政策和水平并不统一,因此某个国家的任性之为,就可能通过申根区人员的自由流动将风险传递开来。为此,意大利、希腊等国已明确表示,目前不会允许美国游客入境。而对于医学界人士来讲,这样做的依据更是充足且正当的。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雷蒙·普安卡雷医院传染病学家 达维多(Benjamin Davido):我认为很清楚的一点是,如果我们向美国开放边境,在美国疫情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那么就有输入病例的切实风险,尤其还会让传播链调查变得更为复杂。如果有人从纽约过来,过个周末又离开,那么病例追踪根本没办法做。

记者观察丨欧盟边界渐开 欧美嫌隙加深

  尽管欧盟方面强调,将美国排除在开放边界的对象国之外只是出于疫情考虑,但一些与地缘政治挂钩的解读在所难免。欧洲的国际问题专家则认为,欧美之间的嫌隙其实在特朗普上任之后就不断加深。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在争夺医疗物资方面“小动作”不断,来自欧洲多国的抱怨已此起彼伏。而此前美国还频频从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协议中“退群”,与坚持维护多边主义的欧盟显得格格不入。美国现任政府粗暴的外交风格与单边主义行径,让传统上更为亲美的德国都难以忍受。分析人士因此指出,不管接下来美国的大选结果如何,欧美之间的关系或许都将难以弥合。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 博尼法斯(Pascal Boniface):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只是被特朗普政府强化了,并不是说由他创造的。美国一直都有主导世界的意愿,一直都有种优越感。还有美国所谓的长臂管辖权,也是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就存在的。所以我们可以想到即便是拜登当选,也不可能终结这种做法。对美国的欧洲盟友来说,其主权将继续受到直接且明显的破坏。

  (总台记者 邹合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