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疫中看拉美丨总台记者直击古巴首都复工复产
2020-07-04 11:1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古巴公共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3日宣布,截至7月2日晚该国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361例,死亡86例,治愈2224例。鉴于古巴疫情形势稳定向好,从6月18日起,古巴许多省份陆续进入“解封”第一阶段。从7月3日起,此前唯一未“解封”的首都哈瓦那进入疫情恢复第一阶段,而除哈瓦那和马坦萨斯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均将进入疫情恢复第二阶段。

  “解封”首日公交先行

  哈瓦那“解封”第一天,市内公共交通先行恢复运营。总台记者在哈瓦那一处大型公交枢纽站观察发现,“解封”前行人车辆稀少的街道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活景象,每间隔一两分钟就会有公交车驶入站台。公交车上乘客不多,车身处贴有“疫情期间乘车须戴口罩”警示标语。为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并自觉地保持社交距离,上车时须用消毒液清洁手部。

疫中看拉美丨总台记者直击古巴首都复工复产

  公交车站防疫监督员拉蒙介绍到,他随身准备了一瓶消毒液,用于喷在乘务人员和乘客手上杀菌消毒,他的工作职责就是监督乘客遵守乘车秩序和卫生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疫中看拉美丨总台记者直击古巴首都复工复产

  万事俱备待复工

  哈瓦那商务中心是古巴国企和在古外企最大的聚集地,在古巴全国进入解封阶段后,各企业单位也开始复工复产。哈瓦那“解封”首日是个星期五,总台记者在商务中心并未看到很多工作者,预计从下周一(6日)起将有大量员工返回工作岗位,根据相关政策,复工单位要严格遵守卫生措施。目前,工作场所都已经为迎接复工做好了准备,各写字楼的前台都提供消毒液供人们消毒杀菌,楼内公共区域也完成了清洁消毒工作。电梯外还贴着一个图文提示,内容是在疫情期间,电梯一次性只乘载4人,要保持间隔距离,不要用手指按键,要用手肘按键。

疫中看拉美丨总台记者直击古巴首都复工复产

  “解封”三步走防疫未放松

  古巴政府制定的“解封”计划分三个阶段推进,涵盖卫生与防疫、旅游、商业与服务、交通、体育等领域。据相关规定,全国所教育机构将于今年9月重新开放。在疫情恢复第一阶段,古巴市内公共交通和医疗机构将以50%接待能力提供服务,国内旅游将重新放开,大型超市和餐饮业也将逐步恢复营业。第二阶段开始将接受国际旅游包机赴古指定地点旅行,古巴省际公共交通和国内航班将恢复,市内公共交通和医疗机构提高其接待能力。从第三阶段开始,古巴将接受国际商业航班飞往古巴。古巴政府提醒公民不要放松警惕,要继续严格遵守各阶段防控措施,以防第二拨疫情的到来。

  (总台记者 侯佳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