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对话高晓川:疫情对在欧中企影响及中欧合作展望
2020-07-06 19:2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疫情下的欧洲经济衰退已成定局。由于欧洲产业链受损甚至断裂,大量企业陷入资金困境,失业率增加,加大了中企的经营压力。疫情期间,在欧中资主要在建基建项目没有中断。疫情对中企在欧现有基建项目的影响到底如何,“热点观察”评论员就此对话华东师范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晓川。

  热点观察:中国在欧项目及资产具体有哪些?

  高晓川:中国在欧基建与金融资产具有分布不平衡的显著特点。由于欧盟国家基建市场政策门槛限制,目前中资在欧洲地区的基建资产主要集中在塞尔维亚为主的巴尔干非欧盟国家,已完成主要项目包括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一批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长约300公里,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首个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包括匈塞铁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主要大型项目。

  多年来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在欧洲地区,中资金融资产主要集中在英、德、法等为主的西欧发达经济体国家。2012年后,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开始进入“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国家,包括此次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以及作为欧亚大陆新兴经济体的中东欧国家。截至2018年末,已经有中、工、建、交等中资金融机构在波捷塞匈设立了8家全牌照分行,地域上基本覆盖中东欧各个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资金融机构承担了为中企在海外拓展提供金融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任务和职责。

  热点观察:疫情对中企在欧基建项目有什么影响?

  高晓川:此次疫情中,塞尔维亚等巴尔干地区国家疫情形势虽然没有南欧国家严峻,但疫情爆发后巴尔干地区国家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用工困难问题,由于塞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项目施工在疫情期间没有中断。4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匈牙利财政部签署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贷款协议,标志着这一中欧互联互通旗舰项目的推进取得重要进展。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中克建交以来克罗地亚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欧洲国家疫情蔓延情况下,项目负责方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施工,按计划推进各项施工进度。目前,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已完成合同内工作约40%,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计划的后续复工人员短期内无法返回黑山。从目前情况看,除了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进展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外,匈塞铁路、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均在按照计划顺利推进。总体上看,欧洲疫情没有对中企在欧基建资产造成显著不利影响。

  热点观察:疫情对在欧中资金融机构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高晓川:虽然欧盟及其成员国以增加流动性为主的逆周期财政刺激政策相继出台,但欧洲实体经济下滑和各国财政赤字大幅度增长将增加宏观经济的不稳定性,这种经济大环境将直接影响在欧中资金融机构经营与资产状况。捷金融机构的报告指出,疫情后欧洲国家将出现一轮中小企业的破产潮。在欧中资金融机构面临同样的经济和金融大环境,短期内金融机构信贷业务面临压力,金融机构同样需要做好坏账准备甚至承担资产缩水的风险。此外,与欧洲本地银行相比,中资金融机构在对欧洲市场的拓展经验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对更弱。从地域上看,南欧、西欧和中东欧地区的中资金融机构面临的经营和资产压力具有依次递减的特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南欧国家的中资金融机构承压更大。

  热点观察:疫情对在欧中资生产类企业的影响如何?

  高晓川:在疫情对欧洲实体经济冲击严重的大环境下,目前在欧制造类中资企业的经营已出现困难。受到欧洲国家疫情导致的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家电生产企业海信欧洲公司三月份公司订单同比减少三分之一,四月份减少三分之二,预计上半年亏损达几千万欧元。海信在欧企业员工共计9000多人,公司计划在今年底前裁员2200人,裁员比例接近四分之一,其中在斯洛文尼亚工厂的5580名员工中裁员1200人,在塞尔维亚、捷克和斯洛伐克工厂中裁员1000人。在欧中资生产型企业的复苏主要取决欧洲经济的整体恢复和市场需求的增加。

  热点观察:您对中欧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

  高晓川:抗疫期间,中欧协作的基本面良好,这为中欧加强后疫情时期的合作关系奠定基础。此次抗疫也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科技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在抗疫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纳米和5G等新技术应用的优势被广泛认可。在后疫情时期,双方宜淡化意识形态之争,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一些欧洲国家的政策和舆情压力会让位于欧洲国家经济恢复和增长的现实需求,中企可抓住机遇打造中欧间更多示范性基建合作项目。目前欧盟及其成员促经济、稳民生、保就业的财政宽松政策也将导致各国出现历史性赤字,并提前释放后疫情时期基建项目的资金储备,部分欧洲国家财政赤字和失业率的双上升将为中企拓展欧洲市场创造机遇窗口。在欧的基建类中企可抓住机会走出巴尔干地区,更多拓展欧盟国家市场,包括参与中东欧地区以能源、电信和交通基础设施为主的“三海倡议”合作。在欧中资金融机构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对创新服务模式的支撑作用,推动线上金融业务提质升级。根据今后欧洲产业发展新态势,尤其是针对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区块链和5G等新技术、新材料等战略和新兴行业发展催生的新融资需求推出金融创新产品。(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