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战疫:菲律宾在与疫情抗争中奋力恢复
2020-07-06 10:09:07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中新网马尼拉7月5日电 题:全球战疫:菲律宾在与疫情抗争中奋力恢复

  中新网记者关向东

  这个周末是菲律宾启动国家抗疫行动第二阶段计划(简称第二阶段计划)后第一个周末。

  根据菲政府新发传染病管理机构间工作队(IATF-EID)第51号决议,第二阶段计划在“高度”关注健康和新冠肺炎预防的同时,努力寻求全民健康和经济活动间的平衡。

  首都马尼拉CBD马卡蒂绿带是整个菲律宾的顶级商圈,有大小近十多个商场,可视为观察菲律宾经济社会恢复的“风向标”。

  中新网记者周末所见,绿带顶级商场greenbelt5内,各个全球连锁专卖店以打折促销,不少全套防护市民在逛店。商圈内,著名餐厅基本恢复营业,全球连锁中餐厅鼎泰丰,再度出现等候的队伍;菲律宾本土连锁餐厅ooma、Mesa,以“新常态”距离坐着不少食客。

  大型商场Landmark加大了健身康体货品区的面积和商品投放,不少市民选购瑜伽垫、篮球、拉力器、泳装,甚至户外野营帐篷。戴着口罩、面罩的窈窕美妆销售员,卖力推广各类美妆产品:戴口罩的“新常态”生活,令各色假睫毛成为热销品,染发剂、口红、男士电动剃须刀销量也上升。商场内大型生活超市,货品充足,价格平稳,应征了菲经济主管部门此前关于粮食、副食储备充足的声明。

  菲首都马尼拉等地区从3月中旬开始强化社区隔离,到5月中旬后逐步解封,6月1日进入普通社区检疫(GCQ),部分行业复产复工,7月1日-15日再度放宽隔离限制,人们逐步适应了“戴口罩”、“社交距离”、“宵禁”、“区域隔离”等“新常态”生活方式。随着社区隔离度降低,公共交通陆续恢复,继6月1日允许出租车恢复运营,29日城市巴士获准上路,7月3日,602辆标志性公共交通工具吉普尼,恢复了49条线路的运营。

  菲律宾社会、经济逐步恢复的同时,经过三个多月抗疫,备受关注的检测能力与治疗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

  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小组副执行主任VinceDizon29日透露,截至6月28日,全菲已有63万多人接受了检测,菲政府的目标是在未来8到10个月内对1000万菲律宾人进行检测。

  菲卫生部7月4日公布,迄今全菲公立医院共安排新冠肺炎病例诊疗床位14135张,隔离床位9626张,重症监护床位1287张。各地方政府运营的隔离和轻症治疗中心,以及中央政府运营的大型隔离和轻症治疗中心,也已备有5万多病床。目前,专供新冠肺炎治疗的1931台机械呼吸机中,只有22.45%在使用,说明该国重症患者比例不高。近期,卫生部多次透露,经过努力该国控制轻症转重症的能力大幅提升,病患死亡率控制在3.6-3.8%,康复率在逐步提升。

  7月5日,菲律宾卫生部通告,由于检测速度提升和统计方式改变,新增确诊2434例,首次单日突破两千,全菲总数达到44254例;同时单日康复人数达到489例,也破纪录,总康复11942例;单日死亡人数下降到个位,为7例。

  菲律宾正在与疫情抗争中奋力恢复。

  (原标题:全球战疫:菲律宾在与疫情抗争中奋力恢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