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并将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0-07-07 06:5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召开在线中外记者会阐述中国政府关于香港国安法立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6号,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并将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刘大使强调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6号当天在中国驻英大使馆举行在线视频中外记者会,就香港国安法阐述中国政府立场。刘晓明表示,国安立法从国家层面立法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得人心、顺民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该法不仅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并将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国安法开宗明义指出,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概念,“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只有“一国”安全,“两制”才有保障。”

  刘大使指出,香港出现了挑战和破坏“一国两制”的活动,香港国安法正是为了捍卫“一国”权威,最终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而不是要改变“一国两制”。“国安立法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管治权和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统一,不改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改变香港高度自治和特区法律制度,不影响特区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刘大使指出,英方将《中英联合声明》与“一国两制”混为一谈,指责中方未履行国际义务,这完全是错误的。“中国政府关于“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已充分体现在基本法中,并得到全面贯彻。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香港国安法违反中方国际义务问题。”

  最后,刘大使特别强调,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然而,英国政府仍不停地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现在又对香港国安法指手画脚,甚至声称将改变对香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者的安排。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我想强调指出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香港国安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香港国家安全的行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任何干扰和阻挠香港国安法实施的企图都必将遭到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都注定失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