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平安、公正——上千万考生参与的2020年中国高考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拉开大幕
2020-07-07 13:5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7月7日,2020中国全国高考拉开大幕,上千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开始一场影响人生广度和深度的考试。在教育立国的中国,高考日从来都是国人一年中最关注的时刻,今年更极不寻常。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为保障高考的顺利进行和考生们的健康安全,中国从上到下做了最严密的部署和安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 7月7日,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开考。在南京中华中学考点,考生走进考场。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7月7日,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开考。在南京中华中学考点,考生走进考场。交汇点记者万程鹏 摄

  在国家层面,国家卫健委官网日前发布10条2020年高考防疫家长关键提示,提醒家长帮助孩子准备好口罩、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和消毒用品,提醒孩子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携带准考证、身份证以及相关考试用品、防护物品。此外,还细心地提醒家长个人也要做好防疫。比如,考前及高考期间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身体不适时,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在准备考生的饮食时,食物应烧熟煮透,保证卫生健康等。

  中国各地也出台各种细致贴心的考场防疫措施,为考生保驾护航。在北京,为降低考场人员密度,每考场考生人数从原来30人减至20人。天津市的考场为可能出现的确诊、疑似、隔离及发热考生,设置了22个隔离考点和300余个隔离备用考场。在山东济南市,除了有专门的疫情防控小组之外,每个考点还有3名专业的医务人员到场。在山西省,每个考区都设立专用的隔离考点,全省共设立117个隔离考点。每个考点都设置了至少3个备用隔离考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月3日,在天津中学,防疫人员对考场进行消毒。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7月3日,在天津中学,防疫人员对考场进行消毒。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今年中国高考的关键词,除了“平安”,还有“公平”。中国从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无数农民、工人家庭里的孩子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通过高考制度,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有了源源不绝的后备人才。但近来,就在考生们收拾心情,准备上考场之际,网上爆出多起发生在十余年前的高考顶替事件,一些成绩好的考生被冒名顶替上了大学,人生命运从此转折。为维护教育公平,中国司法机构彻查案件,使那些以卑劣手法抢走农村孩子求学机会的不法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为保证高考公平,近日中国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0年的高考举报电话。如接到举报线索,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多年来,无数中国人把高考视作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形象地称之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过,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和社会多元化,走向成功的大门也越来越多,人们对高考的认识也在逐渐发生着改变。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说过一段话,“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

  的确,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成才的方式多种多样。从未进过大学校门的朱雪芹,是江苏北部睢宁的一位农家姑娘,她17岁到上海服装企业打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奋学习,成为行业能手,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领导人共商国是,为全国上亿进城务工人员代言。近日,25岁的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根据相关政策,他除了在杭州购买首套房可获得100万元补贴外,还能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岁的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

  25岁的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

  近些年来,中国网络的繁荣拉平了社会结构,技术的进步使得田间地头的农民也可以成为名满全国的网红。这是一个“不问出身”、云中漫步的时代。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只要自食其力,无论公务员、白领还是蓝领,无论市民还是农民,都能受到尊重,都有幸福的权利。

  祝福参加2020年高考的1071万名考生考试顺利。期待他们今天以及今后,都有一份精彩的答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