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各地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 各界民众追思先烈铭记历史
2020-07-07 22:0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民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王洹星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83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各界民众以多种方式,追思先烈,铭记历史。

  1937年7月7日爆发的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说:“‘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一个起点,也是我们中国人民开展全民族抗战的一个起点。我们在世界的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各国人民带来了苦难,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汲取教训,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各界民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王洹星摄

  每年的7月7日,都会有很多群众自发来到卢沟桥祭奠英烈,缅怀历史。今年已经89岁的郑福来老人,曾任新中国卢沟桥镇首任镇长。1952年至今,他一直义务讲解卢沟桥抗战历史。7月7日一大早,郑福来老人早早来到卢沟桥头,向英烈献花,表达哀思。“历史必须铭记,历史必须传承。为了学习革命先烈爱国者的爱国精神,使爱国主义思想代代相传,特别是让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人人都爱国,把我们中国发展得更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卢沟桥畔宛平城内。7日下午,以《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为主题的展览继续向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等8个部分,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以景观、油画、雕塑、影视片等展示手段为辅。件件展品给前来观展的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北京的路先生说:“每年7月7号我都过来,年轻人记住这段水深火热的历史,才能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应该更加好好地工作和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参观者在展品前驻足。王洹星摄

  7月7日,在南京,南京市外国语学校的40名高三毕业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生们通过参观展馆、祭奠死难者、聆听幸存者讲述等方式传承抗战精神。

  “我们今天来参观的各位都是‘00后’的同学,我们觉得我们也要回顾一下历史,我们正视历史,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才能更好地去直面未来的挑战。”

  “我们作为青年人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少年强而国强,我觉得我们这代青年人就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

  当天,在武汉保卫战纪念碑前,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的官兵们面向军旗、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官兵们还参观了武汉抗战纪念园,回望历史,筑牢强军兴军的坚定信心。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九中队排长秦政说:“每一件展品、每一个故事都记录着血泪与耻辱,同时它时刻提醒我们新时代官兵要勿忘国耻,自强不息,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王洹星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认为,纪念和悼念活动,提醒今天的人们勿忘抗战历史,主动维护和平。“历史不能忘却,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我们要成为主动维护和平的人。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和平的环境,努力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