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多方争议 “退群成瘾”到底有何考量?
2020-07-07 19:4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开放天空条约》缔约国于7月6日召开视频会议,讨论美国决定退出该条约引发的问题。美国威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举,在美国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俄媒:俄将采取何种举措取决于欧洲如何执行

美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多方争议 “退群成瘾”到底有何考量?

  俄罗斯塔斯社的报道说,俄罗斯下一步将采取何种举措,将取决于欧洲如何执行该条约中有关禁止将观察飞行数据传输到第三国的规定。

  美国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仍有可能从欧洲盟友那里获得它们在俄罗斯领土上空飞行时收集到的数据,但俄罗斯却被剥夺了合法获取有关美国的信息的可能性,从而造成美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俄方对此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如果《开放天空条约》的欧洲签署国仍与美国分享数据,俄罗斯将无法接受该条约。

  澳媒:美威胁退出 美欧出现分歧

美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多方争议 “退群成瘾”到底有何考量?

  澳大利亚外国简报(Foreign Brief)网站报道说,欧洲对在俄罗斯领空进行侦察飞行一直很重视,十多个欧洲国家已表态11月之后将继续留在《开放天空条约》之中。但是,由于大多数飞越俄罗斯上空的侦察飞行是由美国执行的,美国的退出,将使其欧洲盟友面临短期内失去有关俄罗斯军事活动的关键情报的困境。

  法国和德国可能会增加侦察任务和情报共享,以填补这一空白。预计俄罗斯将要求其它的条约成员国承诺不与美国分享收集的任何信息,这可能导致美国在情报共享方面陷于孤立状态。

  美媒:美国退出条约非明智之举

美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多方争议 “退群成瘾”到底有何考量?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而且会进一步疏远美国与北约盟国的关系。各国签署该条约的初衷,是通过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来减少冲突的发生。自条约签署以来,美国飞机每年在俄罗斯领空的飞行次数,是俄罗斯飞机在美国领空飞行次数的三倍。尽管美国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但它的许多盟友仍然宣布继续支持该条约。这将使美国进一步孤立,并有可能导致美国陷入一场激烈的军备竞赛,增加全球的危险系数。

  法媒:美国逐步走向单边主义

美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引多方争议 “退群成瘾”到底有何考量?

  法国《世界报》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对国际管辖权充满敌意,威胁将对计划向其行使国际管辖权的国家实行制裁,这说明美国在解构多边主义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已经退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条约,还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并停止向其缴纳会费。美国政府的种种行为表明,它正逐步走向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接连试射中程导弹

  去年2月,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相关义务,去年8月2日《中导条约》正式失效。根据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而就在条约失效的16天后,也就是2019年8月1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改进型“战斧”巡航导弹。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这明显不是“即兴表演”,而是早已谋划好的行动。随后在去年12月12日,美国再次对中程导弹进行试射,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所有国家必须避免造成不稳定,并尽快寻求达成协议,以找到全面的国际军控新道路。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将到期

  在《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

  今年6月下旬,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军控对话,双方未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等问题上取得具体成果。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6月25日说,俄方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俄美双方是互利和必要的,但莫斯科不会不惜任何代价来挽救这一条约。里亚布科夫说,“如有可能,最好按这一条约的规定,将其有效期延长5年。”但他同时表示,俄方已为《条约》失效作好准备。去年美俄《中导条约》失效后,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有效期,但美国反应冷淡。

  美国“退群成瘾” 为世界局势增添不稳定

  特约评论员苏晓晖认为,美之所以执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是因为美国对实现国家安全政策的基本立场出现了变化。相比于建立互信,美国现在更相信自己的实力和威慑力。美国曾多次声称《开放天空条约》对于自己而言是不划算的,它相信靠自己的卫星技术达到的侦察效果和借助《开放天空条约》达到的侦察效果是一样的,还免除了需要提前24小时通报对方国自己侦察路线的这个要求。

  苏晓晖说,美国毁约的意愿是非常清楚的,而一旦美国单方面毁约,这个条约里的其他国家恐怕也难以为继。届时,美俄之间仅剩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将于2021年到期。对于该条约的续约前景,苏晓晖并不看好。她指出美国大选和政治斗争的白热化给它退出条约增加了更多的推动力,甚至会刺激美国在“退群成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苏晓晖说,美国“退群成瘾”的背后显露出的其实是“美国优先”的原则。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伊核协议,这些背后都是美国为了发展自己的产业,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与自己的盟友更加紧密地站在一起。美国一再任意而为会降低国家之间的互信,从而为国际局势带来不稳定。长期来看,这对人类总体的发展也会有不利影响。美国不愿意承担大国责任,对于世界的发展、和平以及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带来现实影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