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天堂影院”永响“思念”——追忆意大利音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
2020-07-07 16:2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莫里康内肖像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莫里康内音乐会指挥精彩瞬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滕芸):“我不是一个乐队指挥,而是一个指挥自己音乐作品的作曲家。对我来说没有年龄的概念,我会在作曲家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十年前,在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在接受总台意大利语部记者采访时曾这样介绍自己。2020年7月6日,大师辞世,享年91岁。对于一位将全部身心投入到音乐创作和演绎中的大师、一位对自己职业有着无限热爱的艺术家来说,91岁依然很年轻。众人眼中的他是赢得无限赞誉和殊荣的世界音乐大师,而在莫里康内眼中,自己永远是那个从父亲手中接过小号的小男孩。

  埃尼奥·莫里康内是一位神话般的音乐大师。他12岁时子承父业,进入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学习小号。在他6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创作的电影配乐多达500多首,堪称世界音乐殿堂之翘楚,先后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特别成就金狮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音乐顶级奖项格莱美大奖等,除此以外的各类殊荣更是不胜枚举。如果用荣誉奖项作为标准来评价一个人成就的话,莫里康内是实至名归的音乐顶级大师。

  在中国,莫里康内拥有众多粉丝,其中很多人是因为那首《新天堂影院》的电影配乐《思念》与之结缘的。其实大师在几十年前就来到过中国,并于2009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音乐会,在当时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莫里康内曾对中国在短期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近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欧洲刮目相看,这一发展是值得我们去尊敬的。今天我能有机会来到这里,并带着自己的音乐把意大利的文化介绍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感到很幸福。”

  一个可以将自己融入音乐融入世界的人是幸福的,能够感受到他音乐魅力的人也是幸福的。多少人曾为了他的那首《思念》潸然泪下,如今,我们把无尽的思念化为祝福送给他--天堂的音乐家埃尼奥·莫里康内。相信无论在哪里他都不会停止创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