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述评:中国以更高的开放度推动投资自由化
2020-07-08 15:3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20年,中国进一步缩减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2019年的40项减至33项,7月23日将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外商来华投资之路将进一步拓宽。

  开放力度多大?法国《经济论坛报》(La Tribune)给出了一个简单的例子:金融领域,一个外国实体甚至可以全资拥有一个寿险公司或证券公司。过去,其持股比例不能超过公司的一半。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许多国家的投资自由化程度有所回退,但中国却逆势向外资加大开放程度,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推动投资自由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坚定意愿,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如法国《回声报》(Les Échos)所说,“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胃口不减”。

  根据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调查,2020年前5个月,外资通过合并和收购进入中国的总额达到90亿美元(约80亿欧元),10年来首次超过了同期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规模。

  实际上,2017到2019年,在全球跨国投资连续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总量却连续上涨,稳居世界第二位。

  法国《回声报》认为,许多外国企业正是受到了中国不断放宽准入和减少投资限制的鼓励,才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比如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以11亿美元的价格入股安徽江淮汽车集团(Anhui Jianghuai Automotive),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而摩根大通期货(JP Morgan),则于6月18日成为中国首家全资控股的外资期货公司。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国投资带来了巨大冲击。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缩水,总额预计降至1万亿美元以下,较去年减少40%,创过去15年来最低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坚定地提高对外资的开放水平,不仅保持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又以实际行动支持了投资自由化,推动全球贸易投资逐步复苏、回稳。(撰稿人:赵志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