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王毅:中美关系不应另起炉灶、不能强行脱钩,而应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2020-07-09 09:5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2020年7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

  王毅说,美国国内有人提出,过去几十年的对华接触政策失败了,美国在对华合作中吃亏了。这种说法既不尊重历史,也不符合事实。中美两国二战时曾是并肩作战的盟友。上世纪70年代,双方在尊重彼此不同制度的前提下,重新打开建交大门。两国对话合作走到今天,凝聚着几代人的政治智慧和不懈努力,也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趋势。

  王毅表示,建交40年来,中美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已经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中国的成功得益于对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而中国的发展也为美国提供了持续增长的动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中美合作已经办成了很多有利于双方、有利于世界的大事。有人说,中美关系已回不到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历史另起炉灶,更不意味着可以不顾实际强行脱钩。而是应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王毅表示,即使在当前疫情冲击下,74%的美国在华企业仍表示计划扩大对华投资,191个农业团体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呼吁继续执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多所美国大学公开支持加强中美教育交流,多国领导人也呼吁中美加强沟通对话、避免对抗分裂。这是中美双方应当倾听的声音,更是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总台央视记者 章林 黄达 黄惠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