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财经观察:非洲自贸区挑战中起步 中非合作释放潜力
2020-07-10 07:51:07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财经观察:非洲自贸区挑战中起步 中非合作释放潜力

  新华社记者汤沛沛 刘锴 蔡施浩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宣告成立一年来,非洲联盟55个成员国中已有54个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议(AfCFTA),其中30个国家的立法机构已批准该协议。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非洲自贸区建设在挑战中起步,最终有望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分析认为,非洲一体化的推进将释放出巨大潜力,也有利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面临内外挑战

  虽然非洲自贸区建设已经起步,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如基础设施不足、内部贸易关税壁垒较高以及新冠疫情导致外部需求疲软等。

  从内部来看,自贸区建设面临的首要挑战是非洲基础设施不足,内乱、贪腐等问题严重;其次,恐怖和安全问题也为经济一体化进程蒙上阴影;再次,非洲各国经济规模小,许多国家经济过分依赖初级商品出口,工业价值链不发达,各国经济缺乏互补性,市场分散。

  此外,非洲几乎每个国家的海关管理和技术标准都不统一,各国贸易开放程度和对自贸区的接受程度不同。非盟部分成员国之间还存在领土争端等明显政治分歧,也可能影响自贸区建设。

  从外部来看,非洲自贸区建设缓步推进的同时,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导致非洲旅游业遭到重创,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失业状况加剧。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此前表示,非洲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从之前预期的3.2%降至2%左右。

  把握发展机遇

  非洲自贸区建设挑战与机遇并存。非洲自贸区首任秘书长梅内3月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讲中表示,非洲自贸区蕴含着很多机遇。例如,自贸区市场规模庞大,非洲有400多家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的本土公司,非洲工业产量可能在10年内翻一番。

  与此同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也给非洲自贸区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助理研究员孙小涵联合撰文表示,非洲具有区位优势,是天然的全球贸易中转站。但文章也指出,参与非洲自贸区的国家众多,利益调和难度较大。如果想要有实质性突破,自贸区内国家必须加强内部团结。

  文章还认为,非洲大陆域内国家发展速度不同,自贸区一旦形成自由流动和开放,不平衡现象必然加剧。因此,非洲需要在提升一体化进程的同时更关注本土市场。另外,非洲人口众多,要加强教育和培训,打造高素质劳动力,提升人口红利的附加值。

  助益中非合作

  多年来,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在促进非洲自贸区建设和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多重积极作用。

  2020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方在会上表示,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中非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

  中方提出的举措和倡议包括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等。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非洲自贸区的建立对打造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有积极促进作用,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企业与非洲自贸区进行合作和对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