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英国专家表示香港国安法再次构筑香港稳定的基础
2020-07-10 16:0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8881ebb9-b079-4aa8-a79e-692d02e80b15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工作小组创始人阿富塔布·希迪齐(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弢):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教授当地时间9号在就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事接受采访指出,香港国安法有助于在香港再次构筑稳定的基础,更好地维护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阿富塔布·希迪齐教授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一国两制”提供了强大支撑,为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提供了坚实保障。从根本上讲,实现了内地与香港之间更加紧密的关系。“因此,我认为必须要清楚了解香港国安法的核心精神。其核心精神就是要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建立一种更加紧密的联系。”

  希迪齐教授指出,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罪行,惩治的是极少数犯罪分子,保护的是绝大多数守法公民。他特别强调,在香港经历了去年的动荡之后,涉港安全立法工作刻不容缓,“过去一年,香港正在逐步失去作为亚洲未来的光环。我认为,确实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给这座城市带来稳定,从根本上帮助香港恢复对商业和金融的关注,并在这方面再次取得进步。因此,我认为对于中国而言,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希迪齐教授同时指出,香港最大的活力来自于其商业之都的特色,要想保持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维护香港社会长治久安是重中之重,而香港国安法有助于再次构筑香港社会的稳定基础,“我认为对于香港商业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使香港社会恢复稳定,确保香港不再经历动荡。大家需要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有共同目标并且通过共同努力,才能使这座城市再次成为亚洲最具活力的都市。因此,我认为,国安法将有助于在香港构筑稳定的基础。”

  最后,希迪齐教授表示,美英等部分西方国家出于自身政治目的,对香港事务以及涉港国安立法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其目的在于遏制、阻挠中国的发展进程,“因此,他们(美英等西方国家)正在做的,就是试图给中国制造更多问题,给中国带来各种麻烦,使中国不能将注意力放在促进创新发展和经济繁荣的新国际秩序上。他们希望借此让中国因处理小问题而陷入困境。因此,我认为这是一场巨大的全球性博弈,西方国家总想“将”中国的‘军’,从而限制中国发展成为经济大国的进程。”

  希迪齐教授近年来关注中国事务,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在2017年9月和一些英国议员和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英“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工作小组,为英国企业提供信息支持,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