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港区国安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2020-07-13 20:3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安德烈·奥斯特罗夫斯基(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一些破坏分子逃到香港,因为之前存在的不能引渡的问题,中国大陆警察并不能对他们实施抓捕。去年,香港又发生了反修例和黑暴运动,中国大陆的警察也不能对这些暴徒实施抓捕。因此就需要制定新的法律条款,《港区国安法》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产生的。但是,英美等一些西方国家却认为这一法律破坏了“一国两制”原则,并以此攻击中国政府,而实际上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已成为本国领土的香港的社会稳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不久前,美国多地也爆发了抗议骚乱,香港和美国所发生的暴力骚乱都是对社会秩序和立法体系的严重破坏,所以我可以很直接地说,美国就是对两地的暴乱持双重标准:把香港的暴乱说成是争取人权,美国的暴乱就是破坏和犯罪。对待同样一种现象,美国人的解释却是不同的,怎样对美国有利,美国就持怎样的立场。他们就像公牛看到了红布,指责中国破坏人权,指责中国没有遵守英国同香港签订的关于“一国两制”的协议。

  香港在中国整体经济中的地位在逐渐减弱。1997年香港回归时,香港的GDP占中国整体GDP的20%,而现在只占2%。可以肯定地说,正是美国使香港的经济地位严重恶化。在贸易方面,香港的贸易额已微不足道,中国大陆建立了大量的自由经济区、自贸区和免税区,借此,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开展更广泛的经贸往来。香港在这方面的作用已微乎其微。香港唯一的作用在于金融方面,香港是一个离岸中心。现在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补充措施,包括限制同香港进行贸易往来等,还有英国政府采取的打击香港,打击中国的各项措施,实际上是削弱了香港这一地位,对香港居民的打击最大。最主要的是,美国人不明白,他们的这些措施正在使香港居民的生活水平愈加恶化。

  对于香港安全立法的问题,我认为,基本可以分为两种立场,以英美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中国破坏人权、持双重标准,指责中国没有遵守英国同香港签订的关于“一国两制”的协议。而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一些欧洲国家都认为港区国安法的制定是中国在本国领土上维护主权的做法,我们相信,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能够更好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继续促进中国跟世界市场深度的互联互通。(翻译:李璁、李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