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意大利法学家: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将让香港拥有繁荣稳定的未来
2020-07-13 16:0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6d79dcab-3ca2-45ae-86dc-1798f06cfc3d

意大利法学家伊万·卡尔蒂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近日,就日前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及有关国家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意大利特兰托大学客座教授伊万·卡尔蒂洛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将让香港拥有繁荣稳定的未来。

  作为多年研究中国法律体系、教授中国-西方比较法律文化课程的学者,卡尔蒂洛认为,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与基本法第23条相关的国家安全立法一直是空白,这一立法的需求已经十分迫切,“已经是2020年了,但是之前一直没有制订(香港国安法),所以这是需要填补的非常重要的立法空白。最近一年发生的示威使得这一立法(需求)更加迫切。我们已经很清楚地知道很多抗议活动都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暴力活动)严重削弱了香港股市,给香港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香港饱受冲击。”

  对于西方一些舆论指责香港国安法“削弱了香港的自治和自由”的说法,卡尔蒂洛认为事实恰恰相反。他说,香港国安法第七条规定,特区政府应尽早完成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善相关法律,这赋予了特区政府更多的权限。

  自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以来,一些国家宣布了若干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举措。对此卡尔蒂洛指出,这些行为毫无道理,且带有政治、经济目的,“法律是清楚的,基本法、国安法以及中英联合声明是明确的,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如果仅从法律层面来看,这些国家的态度毫无道理。如果从国际经济利益角度来看,其中就另有一番含义了。我认为这不过是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利用此事在正在变化的国际格局中获益的投机行为。”

  卡尔蒂洛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可以保护香港免受外部势力的破坏和冲击,让香港拥有更加繁荣稳定的未来,“历史上香港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香港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香港很美丽,很浪漫,理应重新发挥核心作用。香港能够变得更安全、更加繁荣非常重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