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3.2% 6月份进出口年内首次双双实现正增长
2020-07-14 17:2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其中,6月份,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进出口年内首次双双实现同比正增长,回升态势好于预期。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一季度震荡后,中国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稳。从月份看,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5.1%。从季度看,二季度外贸进出口7.67万亿元,同比下降0.2%,较一季度6.4%的降幅大幅收窄。

  从上半年来看,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

  在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说:“从上半年我前十大贸易伙伴看,增长和下降的各占半数,而单看第二季度,呈现增长的达到了8个。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东盟,得益于该地区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且近年来与我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产业链结合更加紧密,双边贸易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值达到了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14.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46.4%,“宅经济”消费提升带动笔记本电脑、手机出口分别增长9.1%、0.2%。同期,机电产品出口4.52万亿元,下降2.3%。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5万亿元,下降1.4%。

  民营企业进出口呈现增长态势。上半年,作为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的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14万亿元,增长3.2%;进口2.28万亿元,增长8.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中国外贸发展环境严峻复杂,“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对于下半年外贸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如果全球疫情蔓延趋势得到控制,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继续回暖,“近期欧洲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欧美经济开始重启,外需状况有望逐步恢复。内需回暖也较为明确,国内消费逐渐恢复,促进消费品的进口,基建投资力度加大也带动工业初级产品的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回升也将带动进口增速。预计进口将好于出口,贸易顺差可能收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