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香港各界:反对派所谓“初选”是反中乱港的政治闹剧
2020-07-14 09:49:40来源:新华社编辑:邓晨曦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对于香港反对派上周末举行所谓立法会选举“初选”投票,香港不同界别的人士认为,所谓“初选”是一场政治闹剧。反对派打着“民主”旗号进行选举黑箱操纵,妄图在今年立法会选举中获得过半议席,进而瘫痪特区政府运作,夺取特区管治权。他们呼吁,特区政府要果断执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反对派搞所谓“初选”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在法律层面,现行香港选举制度没有所谓全民“初选”,也不允许搞所谓“政治公投”。反对派此次所谓“初选”既不符合香港选举制度,还涉嫌违反有关选举条例。

  陈勇指出,在情理层面,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已呼吁公众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但反对派只顾自身私利,罔顾公共卫生安全及市民健康,此时还搞所谓“初选”聚众,非常不负责任。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认为,反对派不过是用一种貌似“民主”的方式内定结果,毫无公信力可言。此外,不少所谓“初选”参选人扬言要“揽炒”,当选后要否决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干扰破坏特区政府运作,则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反对派利用所谓“初选”收集选民资料,开展相关配票工作,从而对9月立法会选举进行操控。反对派现在搞的这些动作目的就是为了在立法会选举中取得过半议席,进而控制立法会以瘫痪特区政府的运作,夺取特区管治权。

  对于在一些所谓“初选”候选人的参选政纲上出现反中乱港、“揽炒”等字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立法会议员是特区建制中一部分,准备参加立法会选举的人不能以推翻建制为目的,否则就是挑战“一国两制”原则与底线,根本没资格做立法会议员。

  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朱家健指出,反对派搞所谓“初选”纯粹是为配合剧本需要,“筛选”出候选人名单,从而集中票源,增加反对派在立法会选举中的胜算。这不仅不符合选举公平、民主的原则,其收集的选民资料还可能被用作日后幕后配票用途,有侵犯隐私、选举舞弊之嫌。

  香港工联会前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认为,反对派进行所谓“初选”摆明是“偷步(抢跑)”。立法会选举7月18日起接受提名,但反对派却无视选举规则,提前一周展开所谓“初选”,对其他参选人不公平,相关做法涉嫌违反选举条例。

  香港教联会理事丁江浩认为,反对派所谓“初选”就是一场小圈子甄选的政治闹剧,将香港一些市民充当“DQ(取消资格)”不属意参选人的橡皮图章。丁江浩表示,有市民反映投票过程十分儿戏,只要简单登记资料就能投票,无法杜绝重复投票及造票。这可见“初选”平台只不过是借市民“过桥”的虚张声势,真正目的是为反对派立法会选举“造势”。

  丁江浩促请特区政府必须调查戴耀廷“初选”投票平台背后的资金来源,是否牵涉到外国资金,以及就“初选”主持人及参选人涉嫌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及香港国安法严正跟进。

  香港教联会副主席穆家骏表示,从提出“违法达义”到发起非法“占中”,再到此次进行反对派立法会“初选”,戴耀廷一直都是祸乱香港的幕后黑手之一。戴耀廷参与策划、实施了诸多反中乱港活动,需要庞大的资金和物资支持,不禁令人怀疑戴耀廷背后或有外部势力支持,充当其在香港的代理人。

  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表示,被判监禁16个月的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在保释期间,企图通过搞所谓“初选”,煽动一些支持者和年轻人对抗香港国安法,对抗“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他呼吁特区政府必须严正依法办事,全力制止这种顶风作案的政治恶行,彻底揭露以所谓“初选”作包装把香港引向深渊的企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