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南航:坚定不移地做民航强国的贡献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2020-07-16 17:34: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2020年4月,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是南航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13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作为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三大国有骨干航空企业之一航空公司,南航在2019年完成运输安全飞行295.1万小时,累计安全飞行2,638.6万小时。这些不俗的数字背后有着怎样的不简单的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和担当?在近日启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活动中,南航相关负责人就报告中提到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大量数字跟记者进行了互动解答,就其中涉及到的南航在技术研发、绿色发展、抗“疫”复产、脱贫担当、高质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进行了解读和经验分享。

       自主研发减少航行油耗 飞行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据《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南航通过技术优化、管理提升及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升航油使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其中,南航自主研发的“航油e云”实时大数据共享平台预计每年可减少航油浪费约1500吨。2019年,南航吨公里油耗同比下降3.95%。因此,南航获得国际航协邀请参与全球航油数据标准制定,为全球航空数据标准制定提供中国方案。

  据介绍,南航首次采用的生物航油洲际飞行执行,推动了全球首单1万吨规模欧盟碳配额与广东碳配额互换交易业务。2019年2月23日,一架编号为B-305E的全新A320neo飞机从法国图卢兹经停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飞抵中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加盟南航机队。此次洲际飞行的首段航线使用了10%掺混比例的航空生物燃料,是南航首次使用生物航油执行飞行任务。

  电子运单探索美好生活 绿色飞行减少资源浪费

  作为一家把“连通世界各地 创造美好生活”当做企业使命的航空公司,南航推行电子登机牌、电子发票、电子行李牌以减少纸张打印。在货运服务中,南航持续推广电子运单,平均每月可节省纸质运单量17.1万张,货运国内电子运单量全球第一,未来将在“无纸化出行”“电子行李牌”等领域探索绿色出行,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多贡献。

  2019年4月,南航启动绿色飞行项目。该项目以避免机上餐食浪费为切入点,在不减少旅客权益的情况下倡导旅客按需用餐。南航通过 “互联网+”的方式提前获取旅客用餐需求,建设全流程一体化跟踪平台,实现餐食数量灵活可调、配餐信息实时可查、节能降耗精准可控。据介绍,自2019年4月至2020年5月止,南航已在1488个航班上开通绿色飞行,累计向超过350万人次旅客发送精准项目邀约短信,共有29万人次参加,成功减少29万份机上餐食和公共资源浪费。未来,南航将在绿色飞行项目中进一步融合“互联网+”、5G网络、大数据等技术,开展个性化、精准化绿色飞行服务,提升使用比例。

  实际行动慷慨抗“疫” “客改货航班”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2020年1月24日至6月28日期间,南航(含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共投入13966个航班参与抗“疫”人员与物资运输工作,共运送医护人员24256人次,接回滞留国外人员10775人次,合计35031人次,抗“疫”物资22223.6吨。与此同时,南航向大韩航空、卡塔尔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芬兰航空公司、国际航协等国际合作伙伴捐赠口罩30余万只并将企业抗击疫情全流程方案分享给全球超过290家航空公司。

  在复工复产方面,南航提供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截至5月23日,南航(含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已执行复工复产包机373班,共计运送27998人。在对运行安全进行综合评估后,南航于3月29日推出客机(不载客)货运专用航班业务并在4月3日执行首个客舱改装的“无座航班”。该航班将17.6吨货物从中国广州运抵马来西亚吉隆坡。截至6月29日,南航从北京、深圳、上海、乌鲁木齐等国内的19个站点辐射出190条国际、国内航线,共执行3067架次“客改货”航班货。据了解,该航班将超过3万吨的物运往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

  总子公司定点脱贫 改革实践履行责任担当

  在企业脱贫方面,南航自2003年起定点扶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和墨玉县并从2014年开始承担皮山县9个村的“访惠聚”驻村任务。按照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的要求,南航对口帮扶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连麦镇文岗村。此外,南航旗下包括南航北方分公司、南航海南分公司在内的10家分子公司分别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开展对口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南航已先后投入扶贫资金7846万元,派出挂职和驻村扶贫干部178人。2018年南航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中获新疆“2018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改革发展打造合作样本 高质发展打造双枢纽格局

  实践没有终点,改革未有穷期。南航持续新开、加密航线网络。2019年7月20日,南航正式宣布成为第一家采用央地合作模式,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业。南航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计划在全力打造广州总部枢纽的同时,把北京枢纽逐步建成国际国内复合型航空中枢,形成北京与广州枢纽“南北呼应、比翼双飞”的双枢纽格局。南航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未来将承担大兴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南航表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是南航的企业愿景;“一流的安全品质、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是南航的战略目标;“建设广州—北京双枢纽”是南航的战略布局。企业要以“职级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为目标,珍视员工价值,共享发展成果;以战略制定者、机制输出者、文化引领者、价值示范者为目标,推进“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在实践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路上不断前行。

  《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还指出了南航秉承的发展目标。未来,南航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做民航强国的贡献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