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二季度超预期增长鼓舞人心
2020-07-17 17:2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国际在线专稿:7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经济半年报。经初步核算,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外媒普遍认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的现状下,“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经济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称,中国二季度GDP增长3.2%,“超出华尔街此前预测的2.5%”。《金融时报》认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为工业部门提供的支持”。

  俄罗斯“TerrNews”网站援引俄罗斯金融学专家、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叶甫盖尼·科根的观点表示,中国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令人鼓舞。叶甫盖尼·科根说:“这些经济数据就像隧道尽头的那束光。我会继续观察这些数据的动态变化,如果它们持续向好,那么世界应该也可以摆脱现在的状况,其他国家的经济指标也将好转。”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报道指出,最近一些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六月份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双双同比正增长。此外,与5月份相比,制造业活动也有所扩张。

  报道中援引了TS Lombar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Bo Zhuang的观点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更早地开始解除隔离措施。他认为,鉴于目前中国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正稳健发展,跨省旅游也重新开放,在未来两个季度内,中国经济会持续稳定地复苏。他指出,在今年下半年,GDP上升5%是“绝对可以预期的”。(郑然 刘维靖 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