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是美利坚之悲哀
2020-07-20 19:2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连日来,关于美国政府考虑全面禁止中国共产党员及其家属赴美旅行的消息,引发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排浪式的批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客的疯狂挑衅违背中美两国人民意愿和世界发展潮流,表明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的苗头越来越明显,值得全世界警惕。这也是今日美国之最大悲哀。

  熟悉美国现代史的人,对上世纪中叶一度操控美国政坛走向的麦卡锡主义不会陌生。彼时,在臭名昭著的美国国会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等政客煽动下,美国国内刮起一股极端反共的右翼保守意识形态浪潮,一些曾在中共根据地工作过的美国国务院官员遭逮捕,众多美国左翼人士和华裔遭受政治迫害和打击,美国由此进入长约五年的极端政治盛行的黑暗年代。直到1954年底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对麦卡锡提出谴责,麦卡锡主义才破产消失。 

  尽管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但纵观美国政府近年来对华政策的动向,麦卡锡主义似乎正在沉渣泛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美蔓延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居然把麦卡锡主义当作了“甩锅”的救命稻草。从叫嚣与中国彻底“脱钩”,到刁难中国在美媒体机构、阻断两国正常人文往来,再到频频在香港、新疆、台湾、南海等事务上搞小动作,美国政客遏制中国的举动不断加码。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班农等一众反华政客,屡屡散播抹黑中国执政党的恶毒言论,蓄意挑拨中国执政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妄图制造中国与世界的对立,这正应验了那句话,“他们身体已经进入了21世纪,但脑袋仍停留在冷战时代”。

  不少西方观察家指出,美国政客遏制中国战略全面升级,不仅反映出他们骨子里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根深蒂固,更暴露出他们愈来愈深的战略焦虑和不自信。特别是在美国疫情失控与抗议活动不断的当下,白宫政客们形同热锅上的蚂蚁,为此不惜铤而走险,蓄意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煽动美国社会对华仇恨,公然为麦卡锡主义招魂。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在美国,任何为中国说公道话的人都会担心‘掉脑袋’。”

  这样的氛围无疑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众所周知,国之交往,重在相互理解和尊重。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中美两国建交伊始,美方就已知晓的政治常识。如今,美国一些政客突破大国外交基本底线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摆出一副与中国执政党不共戴天的架势,实质是悍然站到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民对立面,何其荒唐和疯狂!

  如果他们读一读中国近代史,就会知道,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的执政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近百年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以和平发展方式使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这个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治国理政方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赏。美国政客恶毒攻击中国执政党,不仅14亿多中国人民不答应,世界上任何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的国家和人民也不会赞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前不久曾撰文指出,中美两国作出的战略选择,将塑造新兴全球秩序的格局,大国竞争在所难免,但它们的合作能力才是对治国之道的真正考验。 

  历史的时钟不可能任由美国政客随心所欲地回拨,在当今多极化的时代潮流下,美国政客叫嚣要跟中国打一场“新冷战”,妄图让麦卡锡主义卷土重来,无异于倒行逆施,将给美利坚带来祸端,也将把世界和平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首先,尽管美国目前仍是唯一超级大国,但其政治、经济、科技霸权早已不复以往。本届美国政府“毁约退群”成瘾,严重透支了其历史积累的信用和道义资源,想遏制中国发展是自不量力,反倒会对自身造成更大损耗。

  其次,中美利益高度交融,即便美国政客丧心病狂地想切断中美关系,美国的商界、学界和民间有识之士也不会答应。即使在当前疫情冲击下,74%的美国在华企业仍表示计划扩大对华投资,191个农业团体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呼吁继续执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多所美国大学公开支持加强中美教育交流,这些都是美国政客不可忽视的声音。

  再者,作为世界上至关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目前多国领导人呼吁中美加强沟通对话、避免对抗分裂,美国政客若肆无忌惮地绑架破坏中美关系,违背各国求和平、盼发展的共同期待,只会让美国陷入更深的国际孤立。

  更重要的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与外部风险挑战作斗争的历史。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美关系,希望以建设性方式来妥处分歧。但同时,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如果华盛顿政客继续挑衅,中国人民必将坚决捍卫自身发展权益。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潮流浩浩荡荡,疯狂反共的麦卡锡主义早被扔进了历史垃圾箱。那些妄想复活麦卡锡主义幽灵的美国政客若不及时收手,必然会再次遭到历史的惩罚!(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