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英欧谈判原地踏步 未来关系前景不明
2020-07-24 14:22:30来源:新华网编辑:张倩楠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电 (国际观察)英欧谈判原地踏步 未来关系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李骥志

  英国与欧盟23日在伦敦结束新一轮未来关系谈判,但未能取得明显进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距离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仅剩不到半年时间,而英欧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没有进展,“无协议脱欧”已成为双方不得不面对的一种可能性。

  分歧巨大

  英国1月31日正式“脱欧”,随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内,英国与欧盟须通过谈判敲定“后脱欧时代”双边关系。受新冠疫情影响,双方磋商大多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此轮谈判是双方第二轮面对面会谈。

  在谈判中,欧盟希望用一份协议涵盖双方各领域关系,而英国则希望分门别类地达成多项协议,其中包括一份贸易协议。英方此前曾表示,希望今年夏天能够与欧盟至少先就贸易协议框架达成一致。但目前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在最新一轮谈判结束后,尽管英欧双方表示在社保合作、警察和司法合作、争议解决机制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对话,但依旧未能弥合一些关键领域的分歧。

  欧盟负责与英国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考虑到英国在渔业和未来竞争规则上的立场,双方“目前不太可能”达成协议。英方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也承认双方在这些领域确实“分歧巨大”。

  渔业和未来竞争规则都是“老大难”问题。历经数轮谈判,双方至今未能在这两个问题上达成统一意见。欧盟希望未来英国能够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在国家补贴、环境保护和就业规则等方面向欧盟看齐。英国则希望重新掌握对本国海域渔业资源的控制权,优先给予英国渔船准入权。

  分析人士认为,抗击新冠疫情是英国和欧盟各成员国的当务之急,因此各方对英欧谈判投入的精力相对有限,加之谈判时间所剩不多,想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谈判困难重重。

  两手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公平竞争和渔业等问题关乎长远利益,英欧都不会轻易让步。英欧均已意识到很可能无法在过渡期结束前达成协议,因此都在着手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局面。

  英国央行6月曾警告各商业银行,要对英国可能无法在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与欧盟达成一份贸易协议提前做好准备。弗罗斯特表示,他对9月达成框架协议有信心,英方会全力推进谈判,但他同时承认,依然存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英国必须为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欧盟方面,巴尼耶23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存在“无协议脱欧”风险的提问时说,只要英国继续拒绝作出与欧盟对等的让步,谈判就会陷入僵局,最终将导致“无协议脱欧”。欧盟此前发布的政策文件也指出,无论谈判结果如何,英欧关系都将发生广泛而深远的变化,各国政府部门、企业、公民都应做好应对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势必使受疫情重创的英欧经济雪上加霜,也可能会对地区政治和安全关系造成冲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说,如果英欧最终无法达成协议,双方可能会对一些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这将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影响。例如,原本就不景气的英国汽车制造业可能会最终消失。

  欧盟改革中心贸易问题专家萨姆·洛因说,英国“无协议脱欧”将使得英欧之间的通关手续更加烦琐,一些进口商品将面临关税和配额限制,而今后的英欧关系也将更加复杂。

标签:英国脱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