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央视财经热评丨国际国内双循环需要更强的“中国标准”
2020-07-27 20:5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财经编辑:杨玉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212项重要国家标准,其中强制性标准13项,推荐性标准199项,大到民用飞机、智能制造,小到圆规、墨水,都有涉及。由此,我国标准体系再添新成员,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也有了新助力。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很长时间,我国内销产品和出口产品存在标准上的差异,出口到发达国家的产品,质量往往好于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客观上让国内消费者产生“厚此薄彼”的消费体验。

  随着我国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的逐步推进,这个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举例来说,如今我们很少看到早些年国人漂洋过海背回马桶盖的情景,很重要原因就是最新的智能坐便器团体标准实施,其中安全性、舒适性指标已处于世界“领跑者”地位,在阻燃性能、机械强度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更是我国首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外部需求萎缩,不仅危及外贸企业生存与发展,还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之际,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更好保障经济安全,同时持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完善标准体系,对接国际标准“就高不就低”,既能为外贸企业转向国内市场提供便利,又能“留得青山”、巩固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与此同时百姓还能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消费,从而带来稳外贸与促消费“双赢”的局面。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标准化建设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更加注重标准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加注重用标准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标准化对市场监管的支撑作用。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之年。让“中国标准”更强大,更多参与国际标准治理,更明显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将为我国打通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重要保障。(央视财经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