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煽动冷战情绪的蓬佩奥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2020-07-27 13:5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讲,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声称过去50年里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呼吁美国及其盟友采取“更激进的举措”来改变中国。这个声名狼藉的“史上最差国务卿”声嘶力竭地煽动冷战情绪,正对世界和平构成重大威胁。

  纵观蓬佩奥上任两年多的表现,冷战思维是其从政理念最本质的特征。在美国国内,他不断煽动麦卡锡主义回潮,制造分裂;在国际社会,他歇斯底里地召唤冷战幽灵,挑动对抗。这一次,蓬佩奥费尽心机地选择尼克松故乡来发表反华演讲,妄图复制冷战时期敌视新中国的前国务卿杜勒斯形象,可谓是上演了一出兜售冷战情绪的新戏码。然而,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满脑子极右翼保守价值观的蓬佩奥逆流而动,必会遭到历史潮流的碾压。

  人们注意到,蓬佩奥这次反华演讲,不仅地点选择有心机,且还多次引用尼克松的话来鼓动美国及盟友对抗中国,妄图给自己蒙上一层历史正义的外衣。殊不知,这种跳梁小丑式的表演,恰恰暴露出其对历史的无知。《华盛顿邮报》26日刊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的评论文章指出,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和亨利·基辛格当年接触中国,希望是借助中国之力制衡苏联,可不是要介入中国的内政;蓬佩奥针对中国言辞激烈的演讲显示出其“不懂历史、不懂中国也不懂美国”。哈斯进而指出,美中关系比其他任何双边关系都更加能够决定这个时代的走向,而蓬佩奥拿不出任何连贯可行的政策,反而暴露了自己“对历史的误读”。

  在一个误读历史的美国首席外交官眼中,世界是完全扭曲的,一个与其制度与文明不同而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也就成了美国社会几乎所有重大问题的“替罪羊”。蓬佩奥在演讲中,几乎对中美之间一切正常交流与合作都表示怀疑,认为中国从中占尽便宜,以作为挑动对抗的佐证。

  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就拿对华投资来说,一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投资设厂,能享受到充裕而相对低价的要素配置,一方面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极大降低了全球通胀水平,让消费者得实惠,更是让投资者两头得利。可见,中国不仅不是蓬佩奥口中“对美国人生活方式的威胁”,相反是这种生活方式的保障。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过去数十年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证明: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在这个多极化世界,中国与世界各国早已利益交织,不可能再回到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壁垒分明的局面。当前,中国与欧洲正在努力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本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与中国保持合作对欧盟而言具有“重大战略利益”。与之相对,本届美国政府大搞单边主义不断损害盟友利益,已令盟友对其信任度大幅降低,不可能以牺牲本国利益为代价踏入美国“反华小圈子”,甘当美国政客获取私利的垫脚石。

  就中美之间而言,两国关系长期保持总体稳定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努力管控分歧、扩大合作。从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中美在反恐与安全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中美加强政策协调,双方在诸多事务上开展的广泛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有效控制国内疫情情况下,迅速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了大国责任担当。人们注意到,就在蓬佩奥发表这篇冷战意味浓烈的演讲的当天,美国疫情确诊人数突破400万。为应对疫情,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宣布,将与中国比亚迪公司续签合同,在此前已订购的5亿枚口罩的基础上,追加订购4.2亿枚口罩。

  显然,蓬佩奥冒天下之大不韪,企图通过制造对抗将中国与世界割裂开来,不符合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切身利益,已遭到国际舆论的广泛谴责。彭博社援引不少批评人士的观点称,美国政府忽视了中美在过去50年里的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发表文章称,蓬佩奥设想对中国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姿态,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反对共产主义,“这种不团结、不稳定、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的政治氛围令人担忧”。美国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当今世界而言,美方试图发动的与中国之间的冷战,将是比新冠病毒更为严重的威胁。

  7月25日,一场由48个国家学者和活动人士自发组织的题为“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全球在线公开会议在多个社交平台同步直播,并发布名为“拒绝新冷战”的14个语种共同声明。这是因为全球深知,这个世界是从冷战中走出来的,冷战造成的敌对、隔绝、孤立等危害至今令人心有余悸。蓬佩奥妄图开历史倒车,必将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人民唾弃。

  当然,作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撒谎、欺骗、偷窃”的丑恶嘴脸已在国际社会深入人心,其此番疯狂表演也没有多少意外。有人说,如果把蓬佩奥就任以来的言行汇编成册,就是本毫无政治格局、专业主义和历史深度的“地摊小说”。华盛顿若靠着这本充满右翼民族主义色彩的小册子治国理政,美国的前途着实堪忧,而这个小册子作者也必将遭到历史的嘲弄与惩罚。(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