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战场镇逐新梦 农家院里踏歌行
2020-07-30 23:3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近年来,宁夏在走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坚持文化扶贫与经济扶贫同步,在农家院里发展各种地方特色文艺团队,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让群众鼓起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正在排练的是宁夏中宁县大战场镇红宝村的农民合唱团,大合唱《逐梦大战场》中的歌词就是他们每个人曾经生活的真实写照。三十年前,他们牵着牛羊,从宁夏西海固搬迁移民到这里,斗风沙、战贫困,硬是把戈壁荒滩的大战场镇变成了如今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

  合唱团的指导老师是县文化馆的扶贫干部李震宏,去年3月,他到这里组建起了宁夏第一个村级农民合唱团,80人的合唱团平均年龄58岁,不识字的14人,小学文化的有26人。

  铁了心要办好农民合唱团,李震宏有他的想法,因为自己也是从西海固搬迁过来的移民,见证了在政府扶持下,这里从茫茫戈壁滩变成富裕小镇的历程,也发现了父老乡亲在经济富裕后精神文化上出现了短板。

  如何让大战场人在精神文化上也走向小康?李震宏不仅自己努力教,还请来老师教乡亲们唱歌技巧,合唱团成员白天忙农活,晚上忙训练。

  一年下来,大家不仅唱出了农民的精气神,还获得了县市区的多项荣誉。

  目前,宁夏已经建成贫困地区9县(区)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扶持建设民间文艺团队、文化大院600多个。同时,还依靠文化产业推动刺绣、剪纸、砖雕等民间传统技艺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让大家在走向小康的路上鼓起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