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摩登天空沈玥:开启循环世界 履行社会责任

2020-07-30 17:3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小树不会一天长成茂密的森林,‘草莓森林’的成长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都需要持续的关注和努力。”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中,摩登天空副总裁沈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解读了摩登天空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摩登天空副总裁沈玥 郑思雯/摄

  环保、生态——“循环”融入年轻人的生活

  “‘循环’可能有很多种解释,但是我认为最好的一种解释还是跟环保有关的。”沈玥说。2019年开始,摩登天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WWF)联合发起了2019草莓音乐节主题“循环世界”,以环保为核心理念,携手海内外领先的环保机构对草莓音乐节进行多方位环保实践,让环保成为青年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一开始大家想得都比较多,但是怎样才能把‘循环’这个理念落在年轻人感兴趣的点上才是最关键的。”沈玥表示:“和植物、动物相关的,年轻人会更加有兴趣,更容易激起大家的合力。我们也想为生命重建家园,‘草莓森林’也应运而生。

  据悉,西双版纳分布着中国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和水生物种以及约六分之一的植被资源,也是亚洲象在中国种群数量分布最多的区域。但是,随着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面积减少造成亚洲象食源不足,而亚洲象种群数量却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0多头增加到如今的近300头,亚洲象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了。沈玥介绍到,“草莓森林”里将会种植野生动物喜食的十余种植物,为食草动物和鸟类打造属于它们的餐厅和游乐场,周边的树林则会成为野生动物们隐藏、休息的卧室。除此之外,周边还会营建以亚洲象为主的野生动物和鸟类的行为学研究及自然教育基地。目前,“草莓森林”项目区已经种植下共计3300株乡土树种,这群“小家伙”长成茂密的“草莓森林”还需3-5年时间。

  此外,摩登天空官方微博及微信平台共同发起了“种棵希望之树”H5 互动小游戏,即使用户无法在线下参与草莓音乐节,也可以通过游戏获得属于自己的树。目前,活动参与人数已达21781人, 有3位用户通过参与游戏在“草莓森林”中拥有一棵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树。

  减塑、护渔——“循环”绝不是“一阵风”

  减塑方面,摩登天空利用人工回收的方式对音乐节的塑料制品进行科学处理。2019年,15场草莓音乐节共计回收塑料制品20640件,再生潮品产生收益共计201879元,观众通过购买塑料制品转化成的再生潮品所带来的利润也将捐赠给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进行森林种植。

  在采访的过程中沈玥提到,成本、垃圾分类、落地的难度以及如何让年轻人认可产品,都是项目实施时所面临的问题。“例如将音乐节上所用的雨衣及纸杯等用品升级成可回收材料,需要一些成本上的负担,但这也是为了这个主题必须要付出的,同时每个城市、每个场地的垃圾回收措施都不一样,这可能导致垃圾并没有被真正的分类回收,大家接受这个理念还需要一定时间,也需要更多的推广,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里面。”沈玥说。

  在上海、成都超级草莓音乐节现场,通过“打卡垃圾桶”“#见圾行事#捡跑行动” 等活动,促进了PET塑料杯及雨衣的回收,在共计3天的音乐节现场回收水杯8240个,雨衣1260件,共计31公斤。“除此之外,草莓音乐节现场有许多印着主视觉、时间表、注意事项或者地图的喷绘画面,他们围绕着整个场地,不可或缺。2019年,草莓音乐节携手合作伙伴闲鱼‘循环工厂’,将音乐节现场废弃的喷绘宝丽布裁剪、熨烫、打孔……最后被设计师改造设计成300个限量款书包,因材料不一每款都独一无二。”沈玥表示,“此举效果不错,未来这种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草莓音乐节还联合知识分享平台知乎,聚合摩登天空旗下音乐人参与探讨,呼吁年轻人分享他们对环保行动的想法与灵感。“有些音乐人本身就是知乎专栏作家,用音乐人的“大V”性质,让他们去阐述保护森林、保护海洋的故事,还是效果不错的。”沈玥提到。摩登天空旗下艺人查可欣在帕劳潜水时曾被困在十分危险的小船上,迷茫无助的时候遇到了一群海豚,为人们托着船,引领方向。那我们能为海豚做些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查可欣于去年3月发起了“让海豚飞”海洋保护行动,旨在通过减塑和渔业的可持续性等角度推进海洋保护的进程,同时还推出了联名款雨衣,全部收益捐给仁渡海洋进行海洋垃圾的实际清理。

  目前,循环世界项目话题覆盖量超3.2亿。其中,全年15场草莓音乐节吸引了120万余人次参与到循环世界的活动中,讨论量近万条。平台合作方面,通过知乎、闲鱼等多个平台,以环境保护的视角切入,融入当代青年生活方式元素,呼吁年轻人分享各自对环保的新世代主张。“很多观众听到、看到草莓音乐节这么多艺人都在倡导环保是非常开心的。草莓音乐节将迎来新的一年和新的主题,但循环世界的理念将会延续,让环保成为草莓音乐节永恒的主题之一。我们既然建立了这样一个概念,这就是一个长期的事,绝不能是‘一阵风’”沈玥说。

  空间、落实——“危中有机”依然创造幸福感

  在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娱乐行业的影响时,沈玥表示,“这确实是非常严酷的打击,但在某种程度上,这又是一个‘危中有机’的事情。例如宅草莓、线上音乐节、草莓星云这样的项目,从前停留在想象里,难去落实。现在能够把这些项目做成,其实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我们还发展了更多线上平台合作,未来也不会完全回到线下的场景里面,也是线下加线上的运营方式。”同时,沈玥也为整个音乐文化行业提出了发展设想,“我认为企业都应该去制订并统一行业的标准。比如说我们就要制订音乐节的节能减排的标准,一个音乐节户外舞台,怎样制作、搭建,能源方案是什么样子的。所有的艺人、工作人员和观众的出行应该怎么去引导。我希望就此能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结束各自为政的状态。”

  对于未来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沈玥表示很有信心。“我希望各种方面的环境逐渐变好,希望在一个行业发展的时候可能多一些空间,也多一些试错的空间。”2020年,摩登天空将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合作,继续扩大“草莓森林”的种植面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