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蓝盔】讲述一位90后女军人的维和故事
2020-07-31 05:2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通讯员 郭晓宁):董鹤是中国第二十三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的一名护士。面对当地恶劣的安全形势和卫生条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她和战友直面挑战,携手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派与的各项医疗任务,得到了联合国方面的高度赞扬。

  刚果(金)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这里战乱频发、疾病肆虐。董鹤所在的中国二级医院,主要担负任务区4300余名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卫勤保障任务。她说,赴刚果(金)10个多月以来日常工作紧张又忙碌。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暴发以来,工作强度和压力骤增,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接诊,身心都面临极大挑战。这其中,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个刚果(金)的小女孩。“那是个下暴雨的深夜,一名10岁的当地小女孩,因车祸被巴基斯坦士兵紧急送至我们医院,因为语言沟通不畅,小女孩极不配合,一面痛苦喊叫,一面又拒绝救治,我和战友们想尽办法安抚她,但原本10分钟的检查,仍然折腾了近一个小时。”

  这次经历也让董鹤认识到,与当地人沟通最重要的是通过语言关。虽然维和官兵普遍掌握英语,但是当地人以法语为主要语言。于是董鹤又报名学习法语。“英语是维和人员的官方语言,而当地普通民众更多使用法语和斯瓦西里语,多语言沟通能力不足是联合国维和人员普遍存在的短板。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任务区联合国组织的初级法语培训班,还取得了结业证书。我现在还只能用法语进行简单的日常沟通,还要继续努力!”

  尽管每天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和危险的环境,但是在董鹤心中,执行维和任务是她的一个梦。“那是2009年初刚入军校的一堂外语课上,外语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利比里亚的维和经历,中国军人在战火中守护和平,甚至付出生命,我被深深打动了,梦想的种子在我18岁的心里扎下了根。10年后,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中国军人出色的表现得到了联刚稳定团的高度评价。7月25日,联刚稳定团南部战区司令阿卜杜拉准将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18名医务工作者颁发了嘉奖令。在与中国维和军人的座谈中,阿卜杜拉准将高度评价了中国维和军人为刚果(金)任务区的和平稳定所做的贡献,同时着重表扬了中国军人在疫情防控方面付出的艰苦努力和突出表现。“我非常感谢中国二级医院一直以来所做的工作,尤其是你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尽管有许多挑战 ,但你们做得非常好。你们率先拟定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类标准作业程序,提出的防控建议也被推广到任务区其他分队,为南部战区维和部队的疫情防控做出很大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