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两岸观察】美国上演“挺台新闹剧”,没戏!
2020-07-31 20:1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涉台内容提到,建议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及执行两艘美军医疗舰停靠台湾的任务等敏感内容,反映美国国会配合行政部门借助法律手段强打“台湾牌”,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向中国施压的意图愈发明显。 

  “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是一定会通过的,因为它是国会每年都会通过的为数不多的重要法案之一,授权美国军事开支。美国参众两院在提交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夹带提升美台军事关系,挑衅“一中原则”的内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附加“美台军舰互访”条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涉台内容聚焦在建议推动加强与台湾的安全交流政策、适当参与台湾军演、促进美台高阶官员及一般官员往来等相关内容;“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涉台主题涵盖“台湾关系法”评估以及强化美台防务关系等,并新增“台湾网络安全”、“大陆干预台湾地方选举报告”等内容。    

  从近几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涉台内容的变化来看,军事含量不断加重,涉及面不断具象。参议院版本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有关提升美台军事合作的部分已具体到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以及美军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联合训练,并试图提升台湾军人在美受训的可能性。 

  这个荒唐决策的背后自然与美对华政策有关。在目前对华施压不断升级的态势下,美国持续打出“台湾牌”,肆意操弄涉台议题。除了“国防授权法案”外,近期美国议员提交审议多个极端“挺台”法案。如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提出“台湾防卫法案”,为确保美国履行对台安全承诺,维持足够军事能力阻遏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既成事实”战略。美国“友台派”,共和党众议员泰德·游贺表示将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怂恿特朗普用武力“护台”。美国众议员蒂凡尼抛出“修正案”,要求国务院终止所谓“对台交往准则”的诸多限制。这都是美国为全面对华施压进行的法律铺排。 

  台湾民进党当局将美国的利用视为“恩宠”或“功绩”,一律采取积极回应、主动配合的态度。对于“国防授权法案”中的涉台内容,台相关部门回应,虽然未获美方正式通知,但会积极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在这种时刻,民进党当局若继续选择追随美国,无底限地“与狼共舞”,助纣为虐,恐将自己置于最为被动与不利的困境。    

  首先,在美国心目中,台湾的“棋子”身份很难“转正”。在选举逼近的压力下,为逆转选举颓势,特朗普采取了对华强硬政策,并全方位炒作“中国威胁论”,试图转移注意力,拉拢选民支持。因此,美对华政策带有浓重的选举色彩,未来的走向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美关系的走向才是美国发展的最重要关系之一。相较中美关系,所谓的美台关系仅是美国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的一个筹码而已,因此,“弃子台湾”仍是美国可能采取的战略选择之一。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其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爆料,“台湾出现在特朗普的背弃名单中,并且名列前茅”。可以预见的是,即便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台湾地区仍会成为美国最先牺牲的选项。 

  其次,“法案”的试探性与宣示性更强。“国防授权法案”涉台部分相关条款的规定属于建议性规定,而非强制性规定,并不具备强制性法律效力,最终是否实施还取决于美国行政部门的决策。如“台湾旅行法”生效至今,也未有台当局期待的美方高阶官员赴台。这是美国立法与行政执行之间的“默契”,在立法层面表达强硬态度,而在执行层面进行克制与控制。目前的涉台立法更多的是为炒作“台湾牌”提供抓手与助力,协同其他手段对中国进行施压,而非真正从“台湾安全”的角度出发,也不想与中国彻底摊牌。    

  事实证明,历来的所谓“涉台法案”都是自欺欺人的纸老虎,是一出出虚张声势的闹剧而已。可悲的是,蔡英文却一直甘愿充当最忠实的“饭圈女孩”——“就这样被你征服,喝下你藏好的毒”。    

  哎,省省吧,没戏!

  (撰稿:李雯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