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军队是保卫人民与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2020-08-01 16:0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9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军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建立了卓越功勋,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支诞生在硝烟战火中的军队,中国军队自建军之始就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支军队的根本宗旨。正如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纪念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军队的职责就是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93年来,中国军队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成为中国人民坚强有力的保护者。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军队闻令而动,将全军抽调出来的最精锐医疗力量以最快速度运抵武汉,第一时间顶了上去。在整个武汉抗疫期间,中国军队共派出4000余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成为冲锋在前的骨干力量。不仅如此,中国军队还全面接管了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火神山医院,创下了全军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奇迹。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南方多地又面临连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中国军队再次冲锋在前,成为灾区民众的强大靠山。在抗洪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到中国军人。他们以超过人类生理极限的连续奋战战胜一处处险情;他们将婴儿顶在头顶,将七旬老人背在背上,竭尽全力抢救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诺言。

  不止是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军队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新中国成立71年来,从未主动挑起过战争和武装冲突,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占领过别国一寸领土,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30周年。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多人次,共有十多名中国军人为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评价说,“中国维和军人的高素质和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除此之外,中国军队自2008年12月至今共派出35批护航编队,奔赴8000余公里外的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长达12年,安全护送包括数十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在内的6000多艘次船舶,有力维护了海上航行秩序,成为中外商船的“守护神”。在2015年3月也门局势突变后,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前往当地执行撤侨任务。除了保护数百名中国公民安全转移外,中国海军还帮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200多名侨民搭乘军舰撤离也门,发扬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赞誉。

  在2014年西非国家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军队先后抽组6批医疗队分赴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疫区一线进行抗疫,展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最大规模的援外医疗行动,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桩桩件件事实面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尼克松图书馆演讲中,诋毁中国军队是 “政府控制世界的工具”“不保护人民”的荒谬论调简直不值一驳。与美国政客指挥武装力量到处耀武扬威、唯恐天下不乱相比,中国军队对内保卫人民安宁,对外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国际共识。蓬佩奥之流沉浸在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迷梦之中,以己度人地肆意污蔑中国军队,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格局和秩序带来深刻影响,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初心与使命,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努力前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捍卫人民利益,为世界和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