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称其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2020-08-02 05:4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歆):当地时间7月31号,世卫组织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发展进行评估。在8月1号发表的会议声明中,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认为,毫无疑问,当前的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强调应对疫情需要持续、长期的投入。

  世界卫生组织7月31日举行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第四次紧急委员会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19个国家的19位专家毫无意外地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今年1月30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也是全球公共卫生的最高级别警报。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每90天开会一次,审议疫情是否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7月31日的会议上表示,当世卫组织在六个月前拉响最高级别警报时,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不足一百例,回顾这半年来疫情的发展,实在是令人震惊。他说:“新冠肺炎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强调,应对疫情需要各层面持续、长期的投入,建议世卫组织继续动员全球和区域多边组织和合作伙伴开展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准备和应对工作,支持会员国维持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加快对诊断试剂、治疗药物以及疫苗的研究。

  对于目前全球疫情的形势,谭德塞说:“血清学研究表明,全球大部分人仍然对新冠病毒易感,即使是经历过严重疫情的地区也是如此。许多认为自己已经度过了疫情最艰难时期的国家,现在又被新暴发的疫情所困扰。一些最初受影响较小的国家现在也开始出现确诊和死亡病例上升,而一些曾经出现过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国家现在却已经控制住形势。”

  世卫组织7月31号的每日疫情报告显示,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30万例,再次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巴西、印度等少数几个国家仍然是新增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但是包括欧洲在内的一些已经控制住疫情的地区,随着限制措施的逐步解除,疫情又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势头。世卫组织此前曾预计,即使疫苗研究能获得成功,大规模的疫苗接种也不会早于2021年春季。谭德塞呼吁公众要继续执行全面的防疫措施,适应“新常态”,学习与新冠病毒共存。“尽管疫苗研发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进行,但(人们)需要学习与病毒共存,用现有的工具抗击疫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