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2020-08-04 00:4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墨西哥卫生部宣布,截至7月31日19时,墨西哥全国确诊424637例新冠肺炎病例,较前一天新增了8458例。同时,墨西哥全国确诊死亡病例较前一天新增688例,总数已经上升到46688例。

  放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也在7月的最后一天,墨西哥全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COVID-19)超过了英国,排在美国和巴西之后,成为全球第三高。

  就这样,墨西哥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的位置走入8月,回顾从2月28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开始,走过3月、4月、5月、6月、7月这五个月的时间,墨西哥这么一个人口1.28亿的北美国家,怎么就成了新冠疫情的重灾区?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医疗人员为民众当街测量体温

  新冠疫情肆虐 这次真的严重了! 墨西哥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 确诊病例数全球第六高 

  墨西哥卫生部7月31日19时通报,墨西哥全国在过去24小时内新增688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全国累计死亡病例数上升至46688例,超过英国的46278例,成为全球第三高。

  而在同一天,墨西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8458例,累计确诊总数达到424637例,这个数字让墨西哥确诊总数位列全球第六,排在墨西哥前面的,确诊病例数从高到低,分别是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这五个国家。

  同一天,墨西哥以46688例死亡病例的数据,超过了英国46204例的累计死亡病例。墨西哥很多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墨西哥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第三高的国家。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美国、巴西、墨西哥、英国 死亡病例数据对比曲线图:数据截止到2020年8月2日

  虽然跟死亡病例数第一高的美国,15万3千多例,以及第二位的巴西,9万2千多例相比,墨西哥4万6千多例死亡病例仍有一定差距,但是疫情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数字,如果仔细回顾墨西哥近期的疫情发展趋势,会发现其他更令人担忧的情况。

  首先是疫情发展的趋势。根据墨西哥卫生部的数据,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的疫情发展曲线从5月的第二个星期开始,已经趋于平缓,但是墨西哥的疫情直到现在仍没有迎来拐点。从首例确诊病例2月28日出现在墨西哥,直到4月23日的这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墨西哥的疫情发展基本处于较为缓慢的阶段,官方也把疫情警报定性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也就是主要是输入性病例和社区传播阶段,期间累计死亡病例为970例。但从4月23日开始,墨西哥全国的疫情发展进入了第三阶段,也就是大规模爆发的阶段。疫情的蔓延和恶化速度越来越快,进入6月和7月后,墨西哥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在109天的时间内(3月18日到7月3日),墨西哥累计了3万例死亡病例。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 、英国、印度、意大利四国确诊病例数发展曲线图:截至7月31日,其中红色为墨西哥,灰色为英国, 蓝色为印度, 黑色为意大利。

  从疫情发展的曲线图上来看,墨西哥的情况非常不乐观,包括墨西哥官方也已经很少提及“疫情拐点”的说法,因为之前建立的疫情推演模型和算法,推算出来的5月中旬迎来拐点,推后到6月,然后接着是7月,再往后推延,官方卫生部的官员就基本不再提“疫情拐点”的说法了。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发布每日疫情动态信息

  同时墨西哥卫生部的每日例行疫情发布会也从6月的某一天开始,悄悄地把每日的疫情确诊病例总数以及死亡病例数,从大字体改成了藏在表格一角的小字体,不再单独展示了。

  疫情这么严重,墨西哥到底哪里没做好?

  把致死率居高不下“甩锅”给民众健康基础不好?

  虽然墨西哥卫生部不再提及,但是我们从图表上仍然能够清楚看到,墨西哥的新冠疫情每天的新增死亡病例数增幅仍在走高。

  墨西哥卫生部当地时间8月1日报告,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556例,刷新此前一天创下的8458例的单日纪录,同时首次站上单日新增9000确诊病例的新关口,全国累计确诊434193例。

  到目前,墨西哥每天新增的死亡病例在450例到550例之间浮动,而欧洲国家的普遍数据大约是每天新增120例死亡病例左右。同时,墨西哥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大约在11%上下,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甚至远远高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美国。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疫情期间的墨西哥城街头

  美国8月1日数据显示,全国累计确诊456万例,死亡15.3万例,粗略计算,死亡率是3.35%。也就是说墨西哥的死亡率足足是美国的3倍多,墨西哥这么高的致死率是怎么回事呢?

  来自墨西哥卫生部的说法,称墨西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比例奇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墨西哥人普遍的肥胖超重,高比例糖尿病病患,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高发而造成的。

  也就是说,按照墨西哥卫生部的解释,墨西哥国民的基础健康情况不佳,墨西哥全国有超过6000万的人有肥胖问题,同时有2000万的糖尿病患者,还有3500万人是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民众:高热量饮食导致肥胖高发

  如果再换一种说法,墨西哥是全球肥胖率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过北面的邻居美国,该国成年人超重的比例近40%,肥胖的比例近30%。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此前也表示,墨西哥大约70%的新冠死亡病例都有肥胖、糖尿病或高血压等问题。

  所以新冠肺炎感染者中,因为并发症而死亡的比例非常高。

  靠减肥来防疫?戴不戴口罩还需要讨论吗?政府层面的抗疫措施弱难逃其咎

  基于这个情况,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此前公开向墨西哥民众给出的预防新冠的建议是:减肥、少吃垃圾食品。虽然仅靠呼吁全面减肥,少吃垃圾食品很明显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民众的身体素质,面对新冠疫情凶猛来袭,让大家马上去减肥,虽然有些不实际,但是从逻辑上这都还让人能理解,算是勉强说得通。

  但是总统洛佩斯在6月初还曾提出过更为玄学的“不要说谎,不要偷窃,不要骗人,以及找到精神寄托”等方法来预防新冠,就实在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这也让我们说到了墨西哥政府层面的“怪现象”,就是揪着“戴不戴口罩”这件事一直在讨论,包括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也是一个不戴口罩的坚决支持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样,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一直拒绝佩戴口罩。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唯一一次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是去美国访问的飞机上

  之前7月8日的访美之行,洛佩斯总统才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佩戴了口罩,一度还上了热点新闻,但是从美国回来墨西哥后,洛佩斯总统又不戴口罩了,并且放话出来:“只有当墨西哥铲除腐败后,完才会戴上口罩。”

  这种把戴口罩“政治化”的做法,跟医学或者说科学都不沾边的逻辑,让人一脸问号,包括洛佩斯总统一直表示,戴口罩预防感染未经科学验证。

  此后,不管是出席公开活动还是每日疫情通报会,洛佩斯总统都没有佩戴口罩。而包括墨西哥卫生部官员在内的政府高层以及科学人士,也一直在佩戴口罩预防新冠感染这件事情上没有达成一致的态度和说法,更谈不上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要求。

  甚至有媒体指出,似乎在墨西哥戴不戴口罩这个公共卫生问题,已经变成为某种政治问题。洛佩斯政府许多官员也不支持戴口罩,包括该国卫生部官员,似乎戴上口罩是在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城街景

  正是因为缺乏政府层面强有力的统一要求,所以直到今天,在墨西哥城的街头,公共场所,仍然还有一定比例的墨西哥民众没有佩戴口罩,没有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

  有评论人士分析,在这点上,包括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内的政府高层没有起到示范作用,也没有推行统一的,带有强制性的全国范围的防疫措施,对墨西哥目前疫情发展蔓延如此严重的局面,应当负有很大的责任。

  防疫红绿灯来回变换 急于“恢复经济活动”让疫情反弹

  同时墨西哥还有一套专门针对疫情的“红绿灯”系统,从红色警报到绿色恢复正常,当中还有两档,分别是橙色警报和黄色警报。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的“红绿灯”疫情警报系统

  目前墨西哥一共32个州,一半处于红色警报,另外一半处于橙色警报,情况都不乐观。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8月3日墨西哥16个州发布最高级红色警报,另外16个州处于次一级的橙色警报状态

  这套来自墨西哥联邦政府的疫情“红绿灯”主要是为了调节和指挥墨西哥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节奏和步调,但是在除了首都墨西哥城以及墨西哥州大都会圈以外的地方推行都受到阻力。

  墨西哥各州都有相当的自治权,在何时复工,按照怎么样的步调恢复经济活动这个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想法,一直没有取得有效的协调。

  比如这次受到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汽车制造业等比较发达的北部各州,经济下滑严重,就一直想要尽早复工复产,但是受限于疫情“红绿灯”,想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甚至是妥协,各方力量和利益一直在较劲和博弈,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这个“红绿灯”来回变换,一会儿说可以复工,一会又要求继续停业。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汽车制造业产线工人佩戴口罩工作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疫情最严重的首都墨西哥城,面对严重的疫情,同时还有大规模的失业潮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疫情的红绿灯变换多次后,墨西哥的民众对这套系统就无感了,在实际的生活中,这套“红绿灯”的指导强制力大大减弱,人们纷纷自主“恢复经济活动”,在没有统一有效协调下的盲目复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疫情的反弹。

北美观察丨墨西哥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三高?墨西哥到底哪里做错了?

  △墨西哥民众

  缺少政府层面强有力的抗疫措施,包括政府高层领导的“奇葩”思路,普通民众的基础健康情况不佳,同时又急于恢复经济活动,综合起来都是墨西哥这样一个国家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第三高的主要原因。

  墨西哥何时能够迎来疫情拐点,脱离疫情的泥潭,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总台记者 盛嘉迪 吕兴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