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新动能
2020-08-04 11:01:1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殷亮

  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关键还在于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对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经济发展潜力至关重要。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再次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要牢牢把握这条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全面分析我国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着力破解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新兴领域动能明显增强,特别是疫情期间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经济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三新”经济稳健发展的背后,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紧密相关。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还要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向未来,我们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此,更需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新动能不断茁壮成长。

  持续激发新动能,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不动摇。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持续激发新动能,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持续激发新动能,要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积极破除妨碍各类生产要素流动的壁垒,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制度优势,瞄准主攻方向,优化营商环境,新动能就一定能够持续发展壮大,支撑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本报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