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委员会张少平:倡导企业公民理念 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2020-08-06 11:0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本人供图)

张少平解读企业社会责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近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使命 更是优秀企业公民发展战略的核心

  关于怎样看待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张少平谈到,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孕育企业成长的母体,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世界各地联系日益紧密,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爱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类和谐是企业更重要的使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是一句句空洞的口号,它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企业创造的利润取之于社会,就有责任回馈于社会,造福于大众。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更是优秀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张少平倡议,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树立科学经营理念,理顺内外部关系,争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使企业的发展壮大真正走上和谐健康的轨道,在努力创造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的同时,参与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与利益相关方及全社会,同步发展,共进共赢。

  他表示,新时代的企业,不仅需要以自身良好的业绩来证明其本身的发展能力和潜力,同时也需要以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来建立起令公众信服的声誉,以期在以后的发展中能最大程度的获得公众的认可和政府的支持。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是塑造企业形象和赢得企业信誉的基石,不仅产生效益物质化的经济财富,还会产生和谐精神化的社会财富。

  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分享履责经验讲述履责故事

  对于企业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线性发展,张少平认为,企业公民是一种关于企业、政府和社会新的契约关系,它将公民观引申到企业社会责任范畴,不仅意味着企业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还应享有权利和义务的法律保障。企业公民委员会将中国企业公民定义为: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以地球环境和人类幸福为出发点,按照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基本原则,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线性发展。企业公民理念反映了一种强烈的社会期望:人们期望企业应该能够像公民个人那样,成为对社会的福利与发展负有社会责任与社会义务的社会团体公民。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企业正在步入企业公民这一全新的竞争阶段,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绩效已经成为对一流企业评价的重要指标。

  谈及“讲好企业履责故事”,张少平总结到,于企业内部而言,可以对社会责任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整理和评估评价,有利于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同时可促进企业公民理念在企业内部的普及和深化,增强管理者和员工社会责任意识,形成企业责任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还可促使公司管理层重新审视公司经营的制度、战略和方针,规避社会责任风险,发现新的增长机遇。从企业外部来看,则可以向社会披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行为和建设成果;为外部利益相关方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绩效提供依据,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满足利益相关方合理诉求和期望,与利益相关方积极的沟通有助于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绩效。

  他建议,企业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分享履责经验,讲述履责故事,全面详实展示企业公民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已经成为企业积极发展和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路径,有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互促共赢。

  责任品牌新时代 社会责任与品牌建设高度融合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全球共识,企业品牌正在迈向更加负责任的、以满足利益相关方与后代期望和诉求为导向的责任品牌新时代。张少平认为,企业公民责任品牌不是简单的责任和品牌的叠加,他是在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企业通过社会责任的践行,在利益相关方中实现负责任的形象累积而形成的品牌类型。他不同于以追求单一的产品或者服务为核心的传统品牌,企业公民责任品牌追求的是社会责任与品牌建设的高度融合。

  他分享了一个典型案例,广药集团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的任务后,奔赴贵州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发现,贵州刺梨资源极为丰富,刺梨维生素C含量远高于其他蔬果,但刺梨在全国认知程度低、当地工厂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口感涩味较重等,市场研发道路面临许多挑战。广药集团结合自身产业优势,迅速制定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从资源、产品、资金、品牌、运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举全集团科研力量,短短98天内高效开发出了王老吉剌柠吉复合果汁等刺柠吉系列产品。2019年,上市不到一年的刺柠吉系列产品总销售额超1亿元,间接带动超2.8万人脱贫增收,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其中,设立于贵州省黔南州的刺柠吉生产基地直接解决120位农民就业,包含山区移民户45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2人。王老吉将社会责任深度融入品牌建设之中,创造有价值的责任品牌,助力贵州打造百亿时尚刺梨产业,助推国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小康。

  企业公民责任品牌发展伴随着企业从承担社会责任、为利益相关方负责到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合作承担社会责任的演进过程。企业公民责任品牌注重在企业社会责任框架下通过企业为社会带来的贡献而提升、延展、创新原有品牌含义与附加值。企业公民在推进责任品牌建设中,不断在品牌中注入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通过为利益相关方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全面塑造企业公民在各利益相关方的负责任形象。

  企业公民委员会始终与企业一起 共同探索企业公民精准履责路径和未来发展趋势

  张少平强调,培育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塑造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是企业公民委员会职责所在。企业公民委员会自2003年经民政部批准并主管以来,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2019年更改为“中国企业公民交流总结大会”),旨在积极倡导企业公民理念,促进广大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总结会员企业以卓越贡献和优异成绩争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索企业公民精准履责路径和未来发展趋势,推动经济社会和企业公民建设健康、持续地蓬勃发展。委员会还与多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公益机构、会员企业联合开展各类相关活动和项目,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的社会责任标准和指南。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企业公民委员会发起“大疫见大义,善心唤善行”倡议,通过视频直播、线上讲座等方式为企业出谋划策、纾困解危,帮助企业沉着面对当前挑战,一方面坚定突出重围的勇气,另一方便增强攻克难关的信心,探寻企业发展新动能,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助力积极回暖复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

  对于委员会如何发挥其社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张少平表示,委员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调整合能力,凝聚思想智慧、提升业务水平、引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始终秉承“服务、引领、桥梁、合作”的宗旨,牢记“凝聚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领袖,倡导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探求人类共同价值,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同时也将继续推广企业公民理念,提升责任品牌价值,优化营商生态环境,在企业与政府、社会、企业之间搭建融合通道和互惠平台,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