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 百名记者寻找重庆石柱山村里的最美笑脸
2020-08-07 09:35:50来源:华龙网编辑:梁靖雪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5日6时讯(记者 周晓雪 实习生 胡雨欣)8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西部6省区市网信办协办,华龙网承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14家中央新闻网站、西部6家重点新闻网站的100余名记者以蹲点走访和线上云采访的方式,聚焦重庆石柱县的扶贫故事。接下来的20余天里,100余名记者将陆续走进西部各深度贫困地区,记录脱贫故事背后的一张张笑脸。

  百名记者聚焦石柱记录脱贫故事

  该活动从8月3日持续至8月25日,活动期间,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6省区市59家网络媒体的100余名记者,将记录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故事,反映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月3日活动启动当天,互动H5《小康路上,这个ID属于你》总阅读量就超1000万人次。同时,100余名记者围绕重庆石柱县的教育扶贫、旅游扶贫情况,59家网络媒体记者视频连线石柱当地脱贫户、小学教师,开展了3场“云采访”,倾听该县的脱贫故事。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云采访现场。李斌摄 华龙网发

  各网络媒体用不同的视角记录着石柱县的变化。人民网、环球网将镜头和笔触对向小山村里的“种植大王”,讲述了贫困户刘瑞发如何通过种植花椒脱贫,并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的故事;新华网通过乡村教师马影翠眼中一所山区小学的新变化、石柱莼菜是“脱贫金苗”等小切口,展现乡村大变化;光明网、国际在线报道了乡村教师马影翠、返乡青年成世芳扎根乡村的故事,展现有志青年坚守乡村的故事;中新网聚焦重庆石柱乡村教育扶贫之变——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改建后的中益小学 张琼慧摄 华龙网发

  原创短视频晒出脱贫路上的最美笑脸

  除了讲述脱贫故事,一大批精彩视频即将来袭。“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中,各参与省区市还将以微视频的方式讲述脱贫故事。

  8月4日至6日,活动主要展示重庆石柱、巫山、武隆的动人故事。其中,石柱将展现乡村教师、扶贫书记、返乡青年三人坚守乡村的奋斗(点击查看视频《你笑起来真好看|“青”村底色》);巫山将围绕住房无忧、看病不愁、脆李产业发展等三个方面,从中老年人的视角讲述深度贫困乡的幸福故事和浪漫生活;武隆则以记者深入大山去寻找大山里孩子们微笑的密码为主线,讲述当地板桥村儿童、文复乡中心小学孩子们的微笑故事。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青”村底色》视频截图。

  随着活动的推进,还将通过原创短视频分展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等地的脱贫故事,记录一张张笑脸。

  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该活动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设了#你笑起来真的好看#话题,用短视频展现各地脱贫变化、百姓幸福生活。

  此外,各参与网站还开设专题页面以及“你笑起来真好看”留言板专区,网友可以畅谈西部脱贫攻坚成就,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