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2020-08-09 14:4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黎萌

  5日,美国脸书公司旗下社交软件Instagram在全球50多个国家推出短视频应用“Reels”。这又是一款试图挤进短视频市场的产品,但刚一亮相就遭美国媒体炮轰,被贴上了“TikTok山寨品”“克隆TikTok”等标签。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CNN:Tik Tok的山寨品Reels在美国亮相

  美媒:Reels直接克隆TikTok

  对于TikTok(抖音)的用户来说,Reels看起来相当熟悉。界面、操作就是微调版的TikTok,向上滑动的视频瀑布流也与TikTok一模一样;内容上,同样以舞蹈、创意、搞笑、旅行等为主。

  

  △视频丨Reels短视频展示

  Reels并不是一款单独的应用,而是Instagram内置的一项功能,用于创建和分享短视频。在辅助用户创作短视频方面,Reels也是承袭了TikTok的做法,提供变速、特效、设置计时器和添加音频等工具。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两款软件的视频创作界面 左:Tik Tok 右:Reels

  两者高度相似,这就难怪美国媒体将Reels归入“仿制品”的行列。著名的《连线Wired》网站评论称,Reels克隆了TikTok所有吸引用户的元素,包括15秒的时长、丰富的视频编辑工具、大量音乐的曲库等等。

  《福布斯》记者科伊瑟(John Koetsier)试图寻找Reels与TikTok的不同,结论是“这两个软件的图标不一样,导航不一样,Reels的算法推荐不知道我要什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发现Reels一些视频的右下角甚至还带着TikTok的水印,显然是直接“搬迁”过去的。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Reels平台上的视频还带有Tik Tok的水印

  面对抄袭的质疑,Instagram的产品总监罗比·斯坦(Robby Stein)承认TikTok为短视频的繁荣铺平了道路,但他认为“最终没有两种产品是完全一样的。”

  这话似曾相识,因为Instagram在2016年推出视频分享功能“故事(Stories)”时也讲过同样的道理,当时该公司被指责抄袭另一款视频社交软件Snapchat。

  实际上,这次的Reels也不是脸书首次尝试抄袭TikTok,而上次的结局并不好。

  画虎反类犬?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Lasso推出时就被媒体指抄袭Tik Tok

  新闻评论网站Vox称,早在2018年11月,TikTok收购Musical.ly并在美国推出不久后,脸书就悄悄发布了一款应用程序Lasso,就像Reels一样,用户发布15秒竖版视频并可配音乐。当时,脸书发言人称Lasso可以分享有趣的短视频,内容包括搞笑、美妆、健身等等,听起来与TikTok没什么差别,而且时隔近两年,脸书推介Reels的话也几乎没变。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短视频应用Lasso

  不过,Lasso一直不温不火,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走到了生命尽头。就在正式推出Reels之前,脸书关闭了这款短命的应用。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用户收到的通知:Lasso于今年7月10日关闭

  吸取教训后,脸书放弃了创造一款单独应用的想法。Instagram的产品团队去年开始在巴西测试Reels,产品负责人沙阿(Vishal Shah)说,新推一款独立应用程序虽然很灵活,却需要新建受众群体,因此不如在Instagram现有的庞大用户基础上增加新的视频创建和分享功能。

  这与上次抄袭Snapchat的套路如出一辙。2016 年,Instagram推出以视频为主的分享功能“故事(Stories)”,并非另外打造一个Snapchat,而是在 Instagram上复制其核心功能。这次抄袭非常彻底,连Snapchat招牌式的“阅后即焚”功能都原样照搬。几个月后,Instagram的日活用户超越了Snapchat,这也被视为脸书最成功的一次抄袭。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Snapchat

  美媒翻出脸书“抄袭史”

  Reels推出后,美国媒体纷纷翻出了脸书的“抄袭史”——从Snapchat到视频会议软件Zoom,都曾是脸书模仿的对象。Vox评论称,“不要忘了脸书拥有打造仿制产品的悠久历史。这位社交媒体巨头不断试图抄袭其竞争对手。”

  CNN评论,对于脸书而言,抄袭Tik Tok的产品获得的任何发展动力都可能既是福也是祸。日前,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国会听证会上被议员质问是否抄袭竞争对手,扎克伯格回答得很技巧:“当然,我们改造了其他人在我们之前开发的功能。”有科技媒体认为,换句话说,为了让脸书保持竞争力,扎克伯格默许抄袭对手。

  北美观察丨美巨头继续“山寨”TikTok 说好的创新光环呢?

  △扎克伯格通过连线的方式出席国会关于反垄断的听证会

  科技专栏作家杰森·阿滕(JASON ATEN)摘掉了脸书的“创新光环”,他说:“除了规模庞大之外,脸书究竟还有什么不同?如果你花费所有时间通过模仿对手来抵御竞争,则很容易输掉创新。”(央视记者 王逢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