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真相丨特朗普政府频对移民“踩刹车” 移民新规被批“将工作许可武器化”
2020-08-09 15:0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黎萌

  据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冻结了大部分移民的签证,这一举动使不少在美的外来移民举步维艰,特朗普政府对于移民签证越来越苛刻的政策也遭到了其国内媒体的批评。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网站日前刊载题为《特朗普政府是如何将工作许可武器化的》社论。文章表示,特朗普政府对移民越来越严苛的政策将他们置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离开美国可能是他们最终唯一的选择。

  真相丨特朗普政府频对移民“踩刹车” 移民新规被批“将工作许可武器化”

  △Politico报道截图

  美国移民申请案件积压严重

  文章称,这届美国政府除了在表面上大张旗鼓地打击移民外,还悄悄地制订了一些更隐秘、更阴险的政策,让移民更难留在美国。

  例如,7月份,美国政府在撤销对留学生的禁令之后,又悄悄颁布了一项政策,要求移民官在移民申请或等待永久居留许可(绿卡)时,权衡“潜在因素”后决定是否剥夺移民申请者的合法工作权。长期以来,给予“绿卡”申请者工作权是一项理所当然的非正式政策,但现在,移民官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拒绝为申请人颁发工作许可证。

  乍一看,这似乎是一个无伤大雅的政策变动,但外部环境让其变得麻烦。决定移民申请和福利的主要机构——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目前人手不足,移民申请案件大量积压。很多申请者需要等上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他们的申请才能被受理。

  今年,美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再加上长期的资金不足,美国移民局计划让一半的员工休假,使本就难以维持的状况更加恶化。

  新规致移民申请者难获就业机会

  真相丨特朗普政府频对移民“踩刹车” 移民新规被批“将工作许可武器化”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文章评论,显而易见,特朗普政府已经在系统地推行反移民政策,例如取消对“及时处理寻求庇护者的工作申请”政策的保护,向领取公共福利的移民严限发放“绿卡”,提高移民的申请成本等。

  这些政策障碍将移民申请者困在了进退两难的处境中,让他们无法做出合理的选择。他们往往只剩下一个选择,也是特朗普政府所希望的,就是离开美国,放弃获得“绿卡”的机会。

  文章批评道,特朗普总统在移民问题上拥有过高的决定权,如果不加以制止,无论对移民还是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都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有移民倡导者认为,或将有数百万人将受影响。

  屡对移民“踩刹车” 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备受诟病

  移民政策是特朗普施政宣传和竞选连任的标志性议题之一。自2017年1月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持续收紧移民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强硬的移民限制措施,招致广泛争议。

  2018年4月,特朗普政府决定对非法移民实施“零容忍”政策,致美国边境近2000名儿童被迫与家长分开,引发轩然大波。《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政府出于政治目的重拳打击非法移民,甚至将众多儿童移民与其家人强行分离,这是极不人道的执法手段。

  2019年9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取消美墨边境第三国移民避难申请资格,这意味着抵达美墨边境的绝大多数中美洲移民将无法申请避难。舆论认为,这一规定罔顾非法移民生命安全,加剧中美洲地区人道主义危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接连发布针对多国多地的旅行禁令,还实施针对多国的移民签证限制。

  今年4月,特朗普在白宫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在未来60天内暂停接收移民。批评人士说,特朗普政府正在利用新冠疫情打击移民。

  6月,特朗普政府暂停了各种非移民类别的工作签证,并扩大了对海外人员申请新绿卡的限制。《华盛顿邮报》评论,特朗普正利用这场疫情,试图尽可能多地赶走呆在美国的“外国人”。

  7月,特朗普突然发布针对留学生的禁令,新规一经公布就引发多方批评,被指“残酷且毫无必要”,是通过向学生施压迫使学校尽早重开校园,无视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