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拜年的黄鼠狼来了,台湾还要与狼共舞?(两岸观察)
2020-08-11 14:1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俗话说: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此次到访台湾的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就是居心叵测的黄鼠狼。

  随着美国国内疫情蔓延、各种矛盾冲突凸现,美国近期的表现就像得了狂犬病的疯狗,狂叫乱咬。 “关闭领事馆”、“驱逐记者”、“封杀软件”、“高官访台”、“售台武器”……这一系列操作显示,对于中国的遏制和打击,美国已经无耻下流到无所不用其极。

  疫情肆虐全球,国际社会普遍取消了当面接触的高层访问,改为视频会议等形式交流。美方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我们稍后再说,阿扎在这种敏感时刻执意访台本身就不是一个善举。而民进党当局十分乐意向洋大人献媚,给予访问团所谓“特别礼遇”,访问团成员不需隔离14天,只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即可。但假若访问团里真的有处于潜伏期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从蔡英文到各级官员,以及和访问团接触的所有台湾人不都冒着极大的健康危险?细思极恐。

  阿扎宣称“此行是要传达美方肯定台湾防治新冠肺炎病毒的成就”。这更是可笑之极,就像是班里最差的一个学生拍着其他同学的肩膀鼓励他要好好学习一样。美国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差、最不负责任的国家,台湾防疫工作要远比美国好,完全无须美国来认可和表扬。

  美国升级打“台湾牌”完全在预料之中。美官员此番以疫情为借口访台,政治意涵大于实质交流,是“政治病毒”作祟,同时给大陆和台湾“下套”。

  首先,美国想在转移国内矛盾和关注焦点的同时,阻挠中国发展势头。在中美摩擦不断的敏感时期,美国以炒热“中国议题”的方式,树立一种强硬对华的形象,符合其国内主流的政治诉求,对特朗普竞选连任更是加分多多。这次阿扎访台,就是意图利用明显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操作打破中美之间的战略平衡,试图激怒中国,妄图阻滞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整体发展。

  第二,美国把台湾作为“提款机”的目的更加赤裸。阿扎此行打着“防疫交流”的旗号,与台湾签署了所谓的“医卫合作瞭解备忘录”,吹捧台湾的“医疗技术与设备可靠”。看来一如过去令台湾民怨四起的“凯子外交”,民进党如今又要以防疫物资的形式,给美国上交新一期“保护费”了。

  第三,美国欲强化对台湾这颗“棋子”的利用程度,搅乱台海局势,制造地区冲突。自中美两国建交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了美国和台湾之间不能进行官方的实质性接触。虽然美国以往也会打一些“擦边球”,但往往都是“暗箱运作”,这次如此高调地派高层官员对台进行访问,可以看出美国利用台湾遏制中国的态势在加强。美国利用这个特殊阶段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更激进的手段和措施,给民进党当局发出美台关系升级的假信号,挑拨两岸敌对情绪,升级对抗,制造台海紧张形势,甚至擦枪走火。

  近期岛内有识之士反对民进党当局介入中美冲突的呼声越来越大。日前在台湾举行的台海问题研讨会上,台湾学者纷纷提醒民进党当局,在中美对抗的过程中,台湾千万不要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特别是要当心沦为“弃子”。

  然而,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错误地以为,当前中美对抗加剧是谋取“台湾独立”的最佳时机。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底气?难道是黄鼠狼的糖衣炮弹吃出了幻想症?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严正指出,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与美方勾连,获取政治私利,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奉劝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尽早丢掉幻想,切莫与狼共舞,小心“反误了卿卿性命”。(撰稿:左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