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卫专家表示 新冠病毒并未表现出季节性特征 放松防控将导致疫情反复
2020-08-11 06:36: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易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0号表示,迄今为止,新冠病毒并未表现出季节性特征,放松防控措施将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近期,一些原本已经控制住疫情的欧洲地区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又出现了上升,有媒体称欧洲面临着第二波疫情。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0号在疫情通报会上表示,当疫情处于较低流行水平时,仍然有可能出现突然复发,西欧国家应关注聚集性疫情和社区传播,并实施本土化防控措施,避免再次经历全境封锁。“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还没有表现出季节性特征。但它已经清楚地表明了:只要压力减轻,病毒的传播就会反弹。这就是事实。你可以把它称之为第二波,也可以把它称作第二个峰值,还可以把它称作暴发。无论你怎么称呼,只要减轻压力,疫情就会反弹。”

  通报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为帮助全球战胜疫情,加快预防、诊断和治疗工具的研发,世卫组织在三个月前启动了“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得到该计划支持的多种疫苗已分别进入第二和第三阶段测试,并得到了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共同参与。同时,针对重症病例的首种治疗药物地塞米松正在扩大应用范围,还有数十种潜在的治疗手段正在进行研究,超过50种诊断方法正在不断改进。

  他表示,未来三个月是扩大“加速器计划”规模,以便为全球抗疫带来更大帮助的关键窗口,但全球抗击冠状病毒大流行所需的资金还存在较大缺口。“我们对‘加速器计划’的雄心壮志和目前已经获得的承诺资金支持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尽管我们感谢做出了贡献的人们,但我们为实现‘加速器计划’所需的数十亿美元到目前为止仅筹集了十分之一。”

  谭德塞还以上周刚刚实现“100天无本地传播”的新西兰和非洲防控较有成效的卢旺达等国为例,强调即便是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只要“领导人采取果断行动,民众接受防控措施”,全球各地仍然有“希望的萌芽”。“本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达到2000万,死亡病例将达到75万。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巨大的痛苦和折磨。每一个失去的生命都很重要。我知道你们很多人都很悲伤。但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是国家、地区、城市还是村镇,扭转疫情形势的努力永远不会太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