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玉林市:打通脱贫致富路 奋力奔向小康生活
2020-08-12 11:12:43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梁靖雪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莹莹 张颖婷

  玉林市地处广西东南部,辖7个县(市、区)和玉东新区,总人口730多万人。2015年精准识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3万人,贫困村442个,贫困发生率9.65%,有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3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2019年,玉林市累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2.86万人、420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底,玉林市贫困人口减少至5161户1.6925万人,贫困村减少至22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37%。

  2019年,玉林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名跃升全区前列,“四合一”实地考核排全区第1,市一级和5个县(市、区)成效考核获综合评价好等次、2个县(市、区)获综合评价较好等次。经初步核验评估,截至5月31日,现行标准下全市剩余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目标可如期实现。

  从“羊倌”到“领头羊” 带动贫困户奔富路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在表彰名单中,就有玉林市博白县的致富带头人刘入源的名字。

  在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的山羊养殖示范基地里,刘入源正一圈又一圈地来回检查羊圈,观察羊吃饲料时的情况。“对于养殖户来说,最怕的就是羊生病。”刘入源说,刚开始养羊的时候,他养的第一批羊就因管理不善等原因全部死亡。但是他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和韧劲,四处拜访学技术、苦钻研,再度向不被乡亲看好的山羊养殖项目发起挑战。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他的养殖技术日益提高,现在的他只要看一眼羊,就能大概知道羊的健康状况。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玉林市:打通脱贫致富路 奋力奔向小康生活_fororder_2020081210280311917

  刘入源在山羊养殖示范基地里。玉林市博白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刘入源说:“我的初心就是努力发展扶贫产业,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将努力利用自己学到的养殖技术知识,继续做好做大做强养羊扶贫产业,带领乡亲早日脱贫奔小康,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近年来,刘入源改变了以往的养殖模式,创新了“自主经营”“托管代养”“入股分红”“村企合作”等四种乡村产业扶贫模式。在刘入源的指导和帮助下,曾经的贫困户李承德成为当地养羊大户,最多时养殖山羊200多只,家里不仅盖起了小楼,还娶上了媳妇,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刘入源已带动博白县多个乡镇以及藤县、上思县等地数百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万多元。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博白县坚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按照“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六类标准,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工程作为全县精准脱贫头号工程、头等大事,精心组织,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平稳、有序、规范、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如今,博白县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成为贫困户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家园。

  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博白县建设了城东新区安置点、水鸣安置点等9个安置点,安置1075户5501人。在推进这些安置点后续发展中,该县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解决搬迁群众社会融入、公共服务供给等问题,确保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转变。

  “搬迁到安置点后,条件变好了,每天可以照顾小孩,还可以去扶贫车间上班赚钱,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太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了!”搬迁户黄志仟说。近年来,博白县从搬迁群众就业、社区服务、义务教育保障等方面入手,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博白县易地扶贫搬迁城东新区安置点位于博白县城东新区大观路东侧、龙光路北侧,项目占地面积14.3公顷。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97332平方米,其中建设移民搬迁住房面积129616平方米。建设内容含地下车库、幼儿园、农贸市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其中配套幼儿园建筑面积为4831.46平方米,配套农贸市场建筑面积为7980.51平方米。建筑密度25.18%,容积率2.23,绿地率37.3%。该安置点现有移民搬迁户606户共3113人,来自全县22个镇,其中2016年安置入住70户323人,2017年安置入住448户2322人,2018年安置入住88户468人。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玉林市:打通脱贫致富路 奋力奔向小康生活_fororder_2020081210280313202

  搬迁户在扶贫车间工作。玉林市博白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玉林市:打通脱贫致富路 奋力奔向小康生活_fororder_2020081210280349547

  脱贫户在工作现场。玉林市博白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聚焦教育保障 持续推动教育全面攻坚

  博白县深入落实“双线四包”责任,扎实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加强控辍保学数据管理和比对,建立共享联动机制,确保各部门掌握的数据准确、一致;全面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防止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积极联合政府、司法机关入户劝返,全力做好“清零”工作;严格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做到不漏一个,不多一人。

  在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中,博白县创新“四点”架构“双线四包”控辍保学工作体系,即政府线——县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教育线——教育局领导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

  博白县大力推进行政督促复学、司法督促复学,坚持学校、政府和政法干部“三管齐下”抓实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劝返专项工作经费301万元,全县28个镇组织工作组到区内外进行劝返,同时依托博白人在外地的商会和当地人社部门协助劝返。

  截至目前,玉林市累计完成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231个,发放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资金3.1亿元,59.7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没有发生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其中,博白县无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13%。

  玉林市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核心指标,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战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贫困地区发展后劲全面增强。截至目前,玉林市累计完成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231个,发放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资金3.1亿元,59.7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没有发生因贫失学辍学现象。“198”医保政策全面落实,1362个村卫生室实现全面达标。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5694户,3995户18833人挪离穷窝、喜迁新居。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29个,安全饮水覆盖率100%。建成村屯道路1647条755.1公里,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道路。广大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连入了4G网,村村通了水泥路、建了卫生室,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都有了保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