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
2020-08-12 14:5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5149.JPG

  △拉巴(左)一家在玛旁雍措湖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琦 赵芸莎):这是藏传佛教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措,拉巴领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这里朝圣。拉巴说,这是他第四次来玛旁雍措了,非常高兴。离他们不远,是一群不怎么怕人的棕头鸥,争先恐后地抢食游人投喂的方便面。

  玛旁雍措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8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 湖水最深达81.8米,总蓄水量约200亿立方米。它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之一,也是中国透明度最高、淡水蕴含量最多的湖泊。

  玛旁雍措藏语意为“不败、胜利”,它被藏传佛数、西藏苯教、印度教和印度耆那教共同尊奉为“神湖”。信徒们认为,这里的圣水能洗掉人们心灵上贪、嗔、痴、怠、嫉“五毒”。1983年,经中国外交部批准,玛旁雍措向印度、尼泊尔等国开放。

  阿里地区林草局综合科科长张天才介绍,玛旁雍错及周边沼泽、河流、湿地是黑颈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迁徙走廊或繁殖地。统计显示,这里有蕨类植物、种子植物共270余种,昆虫类60余种,脊椎动物14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二级保护动物20种,还有20余种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的野生动植物。由于对远离海洋、缺少森林的高寒干旱荒漠气候区的生态系统作用巨大,玛旁雍措湿地2017年被列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在青藏高原,许多湖泊周边的湿地草场都属有人类聚居的农牧交错区,玛旁雍措湿地由于特殊的宗教地位以及地理交通环境,更显热闹无比。不过,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投入及精准施策,加上周边农牧民的精心呵护,玛旁雍措湿地核心区域依然保持着较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

  目前,保护区设置了6个管理站和3个管理点,共有90名管护负责日常管理巡查,捡拾垃圾等。今年5月底至7月初,当地政府安排专人蹲点保护,帮助藏羚羊顺利完成迁徙。管护人员在巡逻监测过程中,共发现藏羚羊2513只, 野牦牛900余头,藏野驴300余匹,狼10匹。此外,执法部门严防捕杀滥猎,近几年未出现一起捕杀野生动物行为。

  在玛旁拥措旁边的雄巴村,当地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鼓励群众切实保护好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把义务投劳与有偿服务结合起来,广泛组织群众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公益林防护,60多名群众享受了国家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同时,雄巴村积极发展玛旁雍措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组织,吉吾温泉洗浴中心专业合作社等绿色产业,通过旅游服务业和生态保护带动整村发展。2019年,合作社总收入429万多元,每户村民平均分红2700元。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生态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4743.JPG

△棕头鸥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4760.JPG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4776.JPG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4780.JPG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5003.JPG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4847.JPG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5048.JPG

西藏“圣湖”让周边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_fororder_IMGL5095.JPG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