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
2020-08-13 18:4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吴佳萱、张晓宁、莫小欣):56岁的李秀英家在云南大理太邑彝族乡的大坪地自然村,丈夫和儿子都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她一人。家虽不大,却被她收拾得格外干净整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18112235

李秀英在自家院子里

  太邑彝族乡地处云南大理市西南部,海拔2500米,是大理市唯一的山区民族贫困乡,也是大理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_fororder_2

太邑村就在大山深处

  从前,李秀英家里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丈夫一个人外出打工来维持,生活过得一直很拮据。太邑地处山区,很难发展大规模农业,当地民众一直靠传统的种植玉米类农作物来换取微薄收入维系生活。李秀英发现村里有人养猪变富了,她也心动了,可资金成了难题!2016年一项专门针对妇女的扶贫贷款项目来到了太邑,彼时的她看到了改变命运的希望,她想要抓住这个机会!

  2016年5月,富滇银行和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合作推出了“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曾获诺贝尔奖,大理是这个模式在中国的首个落地处。该项目为贫困家庭的妇女提供一笔2万元人民币贷款,这笔小额低息或无息贷款由家庭主妇来规划,可通过具体的产业项目带动全家脱贫。

  对于一个很少去银行,更没有贷过款的农村妇女来说,李秀英心里还是很忐忑,她说:“我怕钱贷出来以后,自己还不上!”。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_fororder_4

专门针对农村贫困妇女的“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帮助很多人实现梦想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驻太邑彝族乡工作队员段永建长期在当地服务,他说:“如果用传统的银行小额信贷业务助推太邑彝族乡脱贫攻坚是不行的。”一般的银行贷款需要很多证明和抵押物,但是多数农民不符合这些条件。

  “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模式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借贷的妇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就能申请,待银行项目部核查后即可获得贷款。项目贷款周期为50周,以周为单位每周等额还款,项目部工作人员会每周定时到会员约定的地点收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_fororder_5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驻太邑彝族乡工作队员段永建在当地长期服务

  李秀英和同村姐妹们的顾虑被打消了。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掌握具体情况,确保精准锁定扶贫目标,帮助她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门道,包括彝族刺绣以及核桃、中草药、野生菌、猪牛羊等种植养殖项目。

  “输血式”扶贫变成了“造血式”扶贫。这个扶贫模式形成贫困家庭小组和社区互助,设定5人为1小组、2组以上组建中心。每周召开中心会议,落实资金使用和归还情况,并向农户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咨询。农户之间通过交流致富信息,形成知识和技术共享。

  扶贫还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加入的会员需遵守“六条格莱珉公约”,比如,要勤奋工作、团结;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为他们赚钱支付学费;要使用卫生厕所,保证家庭内外环境整洁;每年要参加一次体检,并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爱护村里的生活环境等。

  在整体脱贫之后,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大幅改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_fororder_7

现在村子很干净、村容整洁

  2017年李秀英首次申请2万元额度贷款,养了5头猪、种植花椒等经济作物,之后又借贷过两次,继续扩大种养殖面积,她的刺绣作品也带来了额外收益。三年多的时间,收入逐年增加,从当年的一千元增加到了2019年6000多元。她颇有感慨的说:“现在的收入比老公多了!”

  李秀英的故事也感动了前来采访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缅甸籍记者素德慕,已经在中国工作两年的素德慕在自己的脸书账号上第一时间分享了体会。

  她说:“来之前心里想着,山里人的生活一定很苦,到了以后才发现,其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人们住的房子既舒适又漂亮,村里的道路修得也很好,出行很方便。李秀英的刺绣手艺真的很棒,她又通过银行借到了低息贷款,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这条农村发展道路值得我们借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彝族妇女李秀英的脱贫故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18112243

素德慕在村里做节目。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26日在太邑村正式启动“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发放首批扶贫贷款10.2万元,获得贷款的7户农户中有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格莱珉扶贫贷款在云南大理扎根开花结果,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1432.5万元,其中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317笔583万元扶贫贷款,还款率达到10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