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中银行助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
2020-08-13 15:1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佳萱、李晓萍):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和老挝之间经济往来更加密切,双边贸易量不断增加。经济活动的展开离不开便捷、高效、安全、合法的金融服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老中银行应运而生。老中银行积极支持老挝脱贫工作,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受到老挝企业界欢迎。

  老中银行由中国富滇银行和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设立,中方股份占比51%,老方占比49%,于2014年1月22日正式开业,是全国城商行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境外设立经营性机构的银行。富滇银行创立于1912年,是中国四个拥有百年老字号的银行品牌之一,总部位于云南;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则是老挝最大同时也是该国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

老中银行助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9_1_9500049_1_1_8a92b9b8-44e8-4953-85bd-d4128747d0ec

  老中银行为中老两国金融合作树立了新样板

  脱贫是老挝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2020年,老挝力争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老中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本土市场,同时服务老挝小微企业,多层面助力老挝脱贫。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表示,老中银行积极参与到老挝的脱贫工作中来,既服务于一些大型项目,如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建成,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通车,中老铁路建设等;又协助中小微企业,帮助老挝当地的手工艺品、农副产品企业,通过给予资金扶持来带动农户和老挝偏远山区民众脱贫。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老中银行在做好自身员工零感染的基础上,向老挝央行及时报告相关情况,还为老挝各省医疗机构加强防疫捐款并捐赠医用口罩。为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老中银行还为受疫情严重冲击的10个客户、12笔贷款做延期还本付息处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受到老挝企业好评。

老中银行助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9_1_9500049_1_1_00293172-1b84-47ee-88ee-32d8845121b3

  面对疫情冲击,老中银行做好自身防范同时,也帮助当地企业减轻疫情影响。

  在两国央行的支持下,老中银行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2018年2月正式获批成为第一家可以直接与老挝进行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的银行,打通了中国-老挝跨境人民币现金调运的陆路通道,主要服务于老挝替代种植项目,中老铁路项目等,满足项目推进过程中人民币现钞需求。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表示,老中银行开通了与老挝的本币跨境结算服务,减少了客户跨境结算中的汇兑损失,缩短了清算路径,促进了双边的本币结算。

  除金融服务外,老中银行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帮助老挝当地中文爱好者接受更加专业、系统、深入的汉语教育,老中银行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设立“老中银行奖学金”,建立“实习基地”培养更多致力于推动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为老挝当地培养更多的金融、汉语专业人才。

老中银行助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9_1_9500049_1_1_f54577bb-6065-4a21-bf4d-ebd0fa550396

  老中银行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培养更多人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