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互联网+”助力宁德农民走上小康路
2020-08-14 15:5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互联网+”助力宁德农民走上小康路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265ba4b1-fc1f-45ce-a8e9-53ccad6207b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互联网+”助力宁德农民走上小康路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ad3a9546-69bb-4370-aa42-b5c9fbe3d98c

赛歧葡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 刘学)近年来,福建宁德依托互联网平台和更新思维方式,把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了特有品牌,让昔日“长在深山人不识”的有机葡萄、深山茶叶等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果农、茶农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请听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魏郁、福建台记者刘学的报道。

  眼下正是福建宁德赛岐镇葡萄上市的季节,每天天不亮,陈贵莲和家人都会去摘葡萄。早上7点之前,这些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葡萄就会发往全国各地。只要一进葡萄园,陈贵莲就会打开手机,进行视频直播

  陈贵莲说,刚开始卖葡萄的时候,她摆过零售摊,也试过水果批发,不仅辛苦,收入也不稳定。后来,在红红火火的互联网商业大潮影响下,陈贵莲把自己的网名改成了“水果姐”,开始在网上开店卖葡萄。今年,她还开启了直播带货,没想到“水果姐”一下子火了,成了一个网红品牌。

  陈贵莲称:“现在我一天能卖的销量比我之前一个月都多。直播电商发展的非常的迅速,我自己借着这个风,用直播让所有的客户最直观的看到我们的葡萄,它的生长环境,种植的技术啊,我们采摘的过程。”

  “水果姐”踏踏实实的幸福是赛歧镇大力发展电商,实现果农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赛岐镇党委书记蔡龙玉介绍说,全镇有1000多人从事电商经营。

  蔡龙玉说:“电商增加了就业,来助推我们葡萄产业的发展,来增加果农的收入,最后实现小康目标,也对助力我们乡村振兴。” 

  福建省是中国高品质茶叶重要出产地之一,然而由于一些地方地处深山,产业又不成规模,茶农种茶卖茶都是单打独斗,议价权很小,辛苦种植的茶叶卖不了几个钱。6年前,王明秀从大都市回到地处深山的宁德下党乡,决心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

  王明秀说:“返乡6年间,我与我的团队一起创办了梦之乡茶厂,开创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 ‘靠山吃山唱山歌’,在自家门前扩大创业范围,带动群众增收。”

  扶贫定制茶园开创了 “不卖茶叶只卖茶园”的经营模式,通过互联网向全国招募茶园主。王明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向全乡10个村的茶农发出邀请,将原来一家一户零散的种茶卖茶方式,纳入统一管理体系,让茶叶实现标准化种植、品牌化营销。茶园主认购茶园后,可以远程通过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到茶园从种植管理到生产加工、包装、物流各个环节。

  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介绍说,目前,全程可视可追溯系统已经安装推广到全乡3800多亩茶园。

  项忠红表示,“全乡的农户只要你愿意加入进来,都可以加入进来。用我们这个平台,来对接大市场,让群众把闲散的农产品和劳动力换成他增收的一些价值。”

  如今,这里的茶叶已走出福建,销往全国各地。茶园增收也带动了周边的旅游业发展,茶园采摘体验、农家乐、小饭馆都经营得红红火火,村民们干劲十足。

  村民说:“有党和政府给我们引路,只要肯干,一定能够致富奔小康。”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