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出台15项措施稳外贸稳外资 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2020-08-14 06:4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在完善财税政策、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方面,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着力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此次出台的这15项措施包括: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等。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出台相关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加大展会、财税、金融、保险等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岗位。通过‘快捷通道’等措施便利经贸人员往来。鼓励外资投向高科技产业、研发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扩大新业态试点,降低企业合规成本。进一步扩大开放,对重点外资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增强外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尤其是疫情初期出现部分产品供应链紧张问题,引发了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产业链安全的担忧,并随之出台了一些鼓励本国境外企业调整产业布局的策略。对此,中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说:“我们认为,一些企业基于要素成本、贸易环境、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考虑,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多属正常的市场行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有政府干预过度泛化的迹象,少数政客甚至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尽管如此,我们更应看到,中国仍然是大多数跨国公司主要的投资目的地。”

  商务部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5%,较1-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其中,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宗长青表示:“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没有变,中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没有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战略没有变,有信心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

  近期,美国以中国出台实施香港国安法为由,相继出台对香港的一些限制措施,包括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暂停出口许可豁免等。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对此表示,这些措施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损人不利己。“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并非美国能够赋予,是由世贸组织规定并被所有成员接受和承认的。随着CEPA货物贸易协议的签署实施,内地与香港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的深化,香港在我们对外贸易中还将发挥重要作用。”

  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融合,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香港稳定繁荣和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