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富泽 克行:所期奉公 坚持可持续发展 为更好的我们

2020-08-14 14:4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三菱电机株式会社  执行董事  中国总代表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富泽 克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近日,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 克行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所期奉公 巡道而行 为更好的未来

  谈及如何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富泽 克行表示,秉承“智创・共生”为中国“更好的未来”和实现“更好的社会”为理念的三菱电机始终坚持做让客户、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企业以及全球股东、公司员工等多方面的利益相关者满意的工作,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相应的社会问题,持续创造使用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同时,在经济稳定增长的这一“新常态”环境下,三菱电机也为解决产能过剩等危机课题、为实现绿色产业向新阶段发展进一步推进环保工作,为成为联合国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正在展开多项规划举措。

  基于中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富泽 克行希望通过三菱电机在开放创新、社会公益、教育支援、企业活动等领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人们感到生活更加充实的“安心、安全、舒适和富裕的社会建设”,从而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社会而贡献力量,让人们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同时成为在中国被中国社会所需要的企业。

  作为三菱电机起源的三菱集团所提的三菱DNA“三大纲领”中其中之一为“所期奉公”,定义了集团公司必须始终履行其社会责任。三菱电机在全球范围内基于“致力于提高技术、服务、创造力,为实现充满活力的富裕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理念,开展了以“信赖、质量、技术、贡献、遵法、环境、发展”为行动指南的各种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

  富泽 克行特别提到“环境”指南,在日本三菱电机多年进行了环保和节能等举措的改善,整个集团认为应该将日本知识、经验结合实际运用至中国。

三菱电机RUN FOR ECO活动为环保助力

2018年三菱电机集团上海绿化环境保护活动

  将于2021年迎来创立百周年的三菱电机集团,始终将《环境展望2021》作为集团环境经营的长期目标,以“通过技术和行动为人类及地球做贡献”作为方针,依托自身拥有的广泛先进技术和员工的持续行动,通过开展业务活动努力构建一个低碳循环型社会。自1993年开始每三年制定一项“环境计划”作为环境工作,并致力于改善环境经营,为延续长期环境经营展望《环境展望2021》,在去年发表了《环境展望2050》。

  据了解,新的长期环境经营展望以“守护大气、大地、水资源,用心和技术连接未来”作为环境宣言包含3项环境行动方针:通过多元化业务解决环境问题;面向下一代发起创新挑战;传递、共享新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他解释道,关于后两点,希望能够不限于环境方面,在各个方面实行并贡献于社会。

  坚持可持续发展 为更好的世界

  自2005年便担任了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富泽 克行感慨道,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同时,三菱电机开始在中国市场全面开展业务,为能够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同行而感到自豪。就个人而言,自1999年初次出差访问中国,从事中国相关的业务已有20年,他认为中国市场是促使我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同时也让他有契机思考如何通过事业为中国社会贡献。三菱电机作为致力于中国自动化技术的提升的其中一环节,推进学校的产学研合作,同时与多个大学院校签订合作并建立了实验室。

  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即将迎来14周年的大学生自动化大赛“三菱电机杯”,其举办之初旨在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活动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将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目前,大赛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选赛之一。

  三菱电机在推进与社会责任相关的项目过程中,收获颇丰,2019年六大工厂荣获工信部评定的绿色工厂称号;工信部“互联网+”绿色制造融合典型案例十三例中,两大案例出自三菱电机,且是被采纳的唯一的外资企业案例。

  但三菱电机并不满足于此,希望能更深层次推进的是E-JIT(Environmental and Energy-Just In Time)理念,希望进一步展开该技术,能够成为其他公司的参考开展工作。

  据了解,E-JIT可使生产管理系统中的生产效率最大化、能源・资源管理系统中的能源利用率最佳化、环境负荷设备管理系统中的环境负荷最优化,令这三大领域的指标进行综合考量后达到最佳的平衡。富泽 克行谈道,实现这种机制的技术解决方案是基于全新开发算法的技术,三菱电机此次率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包括日本在内,首先在中国进行技术实证实验,并继续进行应用程序开发。三菱电机将在公司内部扎实推进,进一步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虽然很困难,但我绝对想实现它。”

  富泽 克行透露,12月将与工信部旗下国家级研究院CAICT(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一起在北京建立E-JIT的示范生产线,并希望将其打造成为生产效率最大化、能源效率最高化、环境负荷操作最优化三合一的生产线。

  立足长远 奉献社会 为更好的我们

  面对2020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富泽 克行表示,早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三菱电机集团认为这是社会所需要的重要课题。“三菱电机集团致力于提高技术、服务和创造力,为实现充满活力和富裕的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理念与世界共同的目标SDGs一致。

  三菱电机集团为解决社会问题,通过多个事业、环境、社会、管理等所有企业活动,为达成SDGs的17个目标做出贡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BCP(Business Continuous Plan),即企业持续经营计划,并作为制造业向客户提供一个能为制造业做出贡献的解决方案,即工作人员的多功能化、制造单元的智能化、生产的可视化管理以及设备的远程维护。特别是关于制造单元的智能化,三菱电机提倡IoH(Internet of Human),不是生产的全自动化,而是通过人和机器的协作设计出更好的智能化生产单元,提高灵活性是非常重要的。

  富泽 克行认为,制造业的目标是,制造活动是基于在智能和绿色基础上。为了明确该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三菱电机和国家级的研究院缔结了合作关系,正在推进制定新的标准,通过与中国这样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更好地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创新永远是企业最强的驱动力,三菱电机在世界知识产权机构(WIPO)每年发布的各企业国际专利申请件数中,在世界范围内从2014年开始连续6年保持在前10名以内,2018年和2019年连续排名第2名。在工业自动化、发电、空调冷热系统等拥有广泛业务的情况下,申请了很多专利。例如,三菱电机独自开发的AI技术“Maisart”为了能够适应本公司的很多产品而开发,致力于扩大应用范围。此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e-F@ctory”最重要的边缘计算层,为了能实现广泛的应用也做了不少相关工作。

  身边的产品都是以国际标准为基准制造的,希望提供给用户安心、安全的使用体验。如果推进国际标准化的话,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活动,如果日中共同推进标准化的话,可以向世界推进符合亚洲人想法的标准。三菱电机在这个领域也在认真的努力中,富泽 克行总结道。

  2021年三菱电机也将迎来100周年。作为下一个100年的举措,富泽 克行希望三菱电机作为在中国的窗口,为实现中国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奉献,同时实现企业自身的成长、发展,继而提升三菱电机集团的综合实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