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浦发人·扶贫干将:袁辉

2020-08-15 14:2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我相信这片土地一定能长出好东西”

     浦发人·扶贫干将——袁辉

  宁夏固原曾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却有一名浦发青年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固原市西吉县新营乡洞子沟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

  初心,是对乡土的挚爱

“希望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笑容多起来、日子好起来”

  ——袁辉

  1986年出生于宁夏固原,2016年4月进入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工作,2017年银川分行成为固原市西吉县洞子沟村的结对帮扶单位。袁辉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从那一年的12月24日起,这个31岁的银行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至今,也是从那一天起,他立志彻底改变洞子沟村的生活现状,让老乡们的日子真正好起来。

  扶贫,是脚踏实地的坚持

  “我不是来走个过场,我是要有所担当。”刚到洞子沟村时,袁辉发现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马铃薯。然而,干旱缺水的自然环境让这片“靠天吃饭”的土地更为贫瘠。为找到适合洞子沟村的脱贫支柱产业,袁辉自掏腰包邀请宁夏药材协会专家实地调研。经过多番考察分析后决心带领村民发展黄芪种植和蜜蜂养殖产业。烈日下奔走在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手把手培训指导,深夜时埋头于扶贫方案,申请产业发展资金、对接产品销售市场,打起了脱贫致富的“组合拳”。

  2018年,袁辉为洞子沟村争取到“闽宁示范村项目资金”150万元。当年,全村黄芪种植面积达到5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万元,全村蜜蜂养殖规模200余箱,户均增收2000元,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也有了奔头。

  真情,是因无私的守候

  “干的时间越久,越离不开这片土地。”从城市到农村,从银行人到村干部,年轻的袁辉也曾面临村民的质疑和生活的种种挑战:寒冬靠火炉取暖,挑窖水洗漱做饭,对家人的思念、对年迈父母的愧疚……但无论何时,他总把村民的事放在首位,冒着瓢泼大雨抢修道路挖渠排水、走村入户重整村委班子,不仅让村民们看到了切实的改变,也让基层老百姓有了归属感和参与感,对扶贫工作队有了信任,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村里有位85岁的高龄老党员第一次参加党员大会时说:“自从工作队来了,我们党员好像重新找到了组织,有了组织生活,真好!”

  固原,是袁辉的家乡,从小跑几公里赶驴驮水是他真实的童年记忆艰苦的体验,更坚定了他脱贫攻坚的信念。2017年,洞子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62人。至2018年底,已累计实现脱贫20户97人。袁辉,这个30岁出头的扶贫干将用行动证明了对家乡的承诺,让希望在这片土地蔓延开来,让爱在这里缓缓盛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