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韩国举行光复节75周年纪念仪式 总统文在寅称韩国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
2020-08-16 07:5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韩国举行光复节75周年纪念仪式 总统文在寅称韩国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_fororder_038

  8月15日,韩国举行光复75周年纪念仪式,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昀):8月15日是韩国的光复节,韩国总统 文在寅 当天出席了光复节75周年庆祝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重点谈到了自去年以来持续恶化的韩日关系,并表示韩国已经做好了随时与日本进行对话的准备。

  光复节是韩国纪念1945年8月15日从日本殖民统治中获得解放、韩国政府正式成立的节日,今年8月15日是韩国的第75个光复节,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的影响,庆祝活动缩小了规模并且在室内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了庆祝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出席仪式的4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人表示敬意,并指出,没有每一位先辈们的艰苦付出,韩国不可能取得今天的发展和成就。

韩国举行光复节75周年纪念仪式 总统文在寅称韩国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_fororder_039

  8月15日,韩国举行光复75周年纪念仪式,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仪式并向参加抗日战争的老人致敬。

  文在寅表示,自建国以来,韩国人民共同战胜了很多危机,当前也在共同克服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但现在依然需要继续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政府将确保新冠疫苗和治疗药品的研发,直到人民健康安全不再受到威胁为止,“先烈们把‘团结就能战胜危机’的信念作为历史财富留给了我们;我们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也是团结在一起战胜了危机,再次证实了团结的力量。气候变化引起的巨大自然灾害再次威胁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我们还是会战胜一切。”

  文在寅说,2005年,四位在二战期间被强征的受害者以日本征用企业为对象向法院提起了损害赔偿诉讼,并在2018年获得了大法院的胜诉判决,如今有三位原告都相继去世,只有一位健在,韩国将用行动证明,维护公民个人的尊严不会损害国家利益,“大法院虽然认可了1965年韩日请求权协定的有效性,但个人对于‘非法行为赔偿请求权’并没有消失。政府尊重司法部的判决,为寻找受害者们能够接受的圆满解决方案,我们一直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现在协商的大门依然敞开着,韩国政府已经做好了随时和日本政府面对面对话的准备。”

韩国举行光复节75周年纪念仪式 总统文在寅称韩国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_fororder_040

8月15日,韩国举行光复75周年纪念仪式。

  文在寅还表示,真正的光复是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我们追求和平,促进韩朝合作,是为了双方的国民能够安全地共同生活。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史无前例的集中暴雨危机后,应该意识到我们是紧密相连的生命和安全的共同体;在新冠肺炎时代,韩朝双方应该更加紧密合作,建立和平共同体和经济共同体,开启和平共生之门,“保障所有生活在半岛上的人的生命安全,才是我们时代的安全与和平。韩朝开展防疫与共享河川的协同管理,让两国国民切实感受到和平的恩惠。韩朝合作才是让南北双方能够摆脱核依赖或军事力量依赖的最高的安保政策。南北之间的合作越巩固,韩国和朝鲜各自的安全才能得到相应的保障,才能在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中,成为走向共同繁荣的力量。”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文在寅今年的讲话将重点放在韩日通过对话解决强征劳工问题上。他重申,应尊重韩国最高法院判决、受害者同意接受的原则,同时提议韩日基于尊重受害者人权的共识寻找对话契机。

  近一年多以来,韩日两国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矛盾已经从经贸方面蔓延到了外交、文化等领域,双方要求“通过合作,共同度过危机”呼声也是日渐高涨。韩日两国未来能否顺利寻找到和解契机,搁置争议,共同合作,还要拭目以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