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王阳:留下蓝天 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2020-08-21 16:06: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东林):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市场上下游相加达到了10万亿元的规模,但整个行业供需两端仍处于不平衡状态。在数字化浪潮下,消费互联网热度正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传统行业数字化变革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需跨越的新台阶,同时这也赋予了传统产业前所未有的机会。

  近日,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活动中,记者就数字化浪潮下能源行业如何降本增效、新基建释放出的新动能如何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问题对话了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以下简称能链)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

能链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

  实现能源供需数字化连接 推动产业全面数字化互通互联

  成立于2016年的能链目前是国内领先的能源数字化服务商。王阳说:“在行业供需矛盾突出、燃油成本高居不下、供需双侧市场极度分散的背景下,我们通过大数据、AloT和大中台等先进技术,打通成品油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能源供需两端的数字化连接,推动了能源产业各环节、各主体的全面数字化互通互联。”

  近两年来,能链旗下的业务保持每年7倍增速,月复合增长率超过20%,预计到2020年底,能链年化GMV达到5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能链分别入选长城战略咨询、胡润研究院“独角兽”榜单,成为唯一一家当选为双料独角兽的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更成为全球科技500强企业。

  “能链推出的国内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团油,已连接加油站超2万座,面向4亿车主提供能源补给网络服务。其中,国内职业司机充换电开放平台快电,为新能源电动车提供充电网络服务。”王阳说道,目前,快电连接了全国40万余根充电桩,对接国内80%以上的充电桩供应商,头部运营商均已接入快电。合作伙伴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珠海驿联、万城万充、云快充、蔚来能源、小鹏等。

  近期完成了由中金资本、小米集团等投资的D轮融资后,能链宣布在业务上做了全面战略升级,基于团油、快电的十亿级流量基础,引入SaaS、AI和AIoT等技术,构建大数据云系统,为上万加油、加气、充电等能源补给站提供全面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在市场服务方面,能链云帮助加油站、充电场站等实现品牌立体升级,提供集支付营销、零售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和油品质量管理为一体的产业云解决方案。

  这不仅顺应5G时代发展步伐,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智慧升级,也使能源基础设施惠及于人与车,推进高效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解决能源产业痛点 推动供需两端降本增效

  在王阳看来,中国能源产业的上游供给侧面临“两个过剩”,一个是炼厂产能过剩,一个是加油站数量过剩;下游消费侧则面临着“两个刚需”,一个是车主对加油、充电网络服务的刚需,一个是加油站、充电桩对于流量的刚需。

  能链作为中国能源产业互联网的代表性公司,将通过互联网、数字化解决中国能源上下游产业痛点。王阳分析:“据《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上游供给侧方面,中国年炼油能力超过8亿吨,产能愈发过剩。 在下游消费端,能链针对车主对加油、充电网络的刚需,用用数字化来提升能源周转效率,降低能源消费成本。“中国目前有12万座加油站,除去中石化、中石油的5万多座,仍有6万多座‘长尾油站’,其中不乏存在一些加油站是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在供给端,基于十亿级公域流量,能链旗下的平台在跟加油站合作一年之后,平均能为油站提升20%—30%的销量。”

  “此外,升级后的能链云将帮助加油站缩短与上游炼厂的沟通路径,构建供应链体系,由此降低油站的进货成本。在需求端,能链旗下的团油通过创新能源集采与油品优惠的新零售方式,为车队提供灵活、高效、优惠的加油服务,可以帮商用车降低约5%的能源成本,促进车队整体利润提升30%左右。”王阳如是说。

  新基建释放新动能 打造能链综合能源港

  今年,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释放出了更多的新动能,并带动5G、AI、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加速落地,不断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对此,王阳认为,将充电桩纳入到新基建的国家战略当中,对于正在进行的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非常大的提速意义。在当下的能源市场环境中,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是基建中的基建,这是传统能源产业百年难遇的一次转型机会,也是能链正好赶上的一次时代窗口期。

  据介绍,过去4年,能链通过旗下的团油和快电两大业务,已经构建出了国内最大的油电一体化出行能源补给网络。同时,在能链完成D轮融资后,将发展战略再次升级,推出能链云,构建大数据云系统,帮助加油站、充电场站等实现品牌立体升级,提供集支付营销、零售管理、财务管理于一体的产业云解决方案。

  在王阳看来,当下,数字经济、消费者行为改变、产业互联网转型等成为塑造商业“下一个常态”的新趋势。在此趋势下,政府、社会和投资者将越来越关注企业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和责任。据介绍,今年8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山东省副省长刘强等一行前往能链集团总部参观调研,能链创始人戴震陪同参观并详细汇报公司各项工作。刘家义指出,山东正在着力构建优良产业生态,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紧抓住“十强”现代化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在补链、扩链、强链上取得突破,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条。“我们正着力畅通互联互通大通道,加强基础设施连通,完善物流体系,深化陆海联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循环起来,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刘家义说。

  王阳表示,未来,能链基于平台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将继续助力加油站实现数字化和品牌升级,将油站打造成集加油、充电、加气和加氢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港。

  实现产业链融通 构建全球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

  谈及未来发展,王阳认为,能链成立4年来吸引资本的是,除了自身强执行力的创始团队、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4年来做到行业头部地位外,更重要的是认可通过数字化等手段赋能传统能源产业的未来增长空间。

  王阳坚信,未来,出行能源消费一定会实现全场景数字化,所有能源零售终端(油站、充电桩)、车辆都将物联网化,能源交易将逐渐从以加油站充电桩为中心,到以车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

  在此过程中,自动驾驶、5G、AI、大数据,都将与能源行业擦出更多火花,能链也将建立能源行业清洁算中心、能链云研发中心、数字能源交易中心等。

  能链将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完成产业链融通,继续扩大成品油供应链业务体量和下游渗透能力,实现规模效益和全产业链打通,探索AIoT、金融、保险业务,致力于构建全球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

  王阳认为,商业的本质不仅仅是创造财富,更包括为社会、为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方创造共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对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对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将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分配到行业的各个层面,进而推动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谈及社会责任,王阳表示,能链将竭尽全力实现企业社会愿景,她希望,未来将能源物理空间转移成本降低5%并减少20%碳排放,为青山绿水的社会环境尽绵薄之力,给青少年留下一片蓝天。同时,能链也将致力于通过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完成产业链融通,构建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成为领先的能源数字化服务商,交好中国能源转型升级中的答卷,做好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